乌鲁木齐市多家银行境外汇款业务普通客户难享优惠

发布:2012-08-13 08:56 来源: 亚心网
孩子在外地上大学,4年时间,家长每月都得重复一件事:给孩子汇学费和生活费。国内如此,国外更是如此。“天天都这么多人,请大家排好队一个一个地来。”近日,看到等候在出国服务金融中心的顾客,中国银行

孩子在外地上大学,4年时间,家长每月都得重复一件事:给孩子汇学费和生活费。国内如此,国外更是如此。

“天天都这么多人,请大家排好队一个一个地来。”近日,看到等候在出国服务金融中心的顾客,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营业部的大堂经理一个劲地给大家解释。受准留学生出国行程将至和境外游渐热的影响,中行新疆区分行营业部的4个办理出国服务业务的窗口迎来了一拨又一拨顾客,接待量达到了高峰。

那么,给即将在国外的学子如何汇款更划算?各家银行境外汇款手续费有无优费呢?记者走访了乌鲁木齐市多家银行发现,目前仅有个别银行推出境外汇款优惠服务,而且门槛较高,优惠对象多为贵宾客户,普通客户难以享受到优惠。不过,部分银行网银汇款手续费可打8折。

“境外汇款一般包括汇款手续费和电报费两笔费用。”交行新疆区分行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行的汇款手续费是按汇款金额的0.1%计算,而电报费按一笔150元收取。

记者从中行、工行、农行等多家银行了解到,在汇款手续费方面,目前各银行都没有较大差别,均按汇款金额的0.1%计算,换成人民币收取。尽管在费率上没有差别,但个别银行却设置了最低收费门槛,其中,工行、中行、浦发银行等均按照最低50元/笔收取。

“暂不收取电报费。”首府华夏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行的优惠幅度最大。不过,记者了解到,华夏银行的这个先例并没有银行叫板。目前,各银行在电报费方面的收费标准不一,有的银行不分汇款地区,均按统一标准收取,其中,交通银行每笔汇款收取150元;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每笔收100元;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每笔收取80元。

一些银行则区分汇款流向的地区,如中国银行按汇向中国港澳地区80元、境外其他地区150元的标准收取;而光大银行则按汇出的币种来收费,其中,汇出港币每笔收80元,汇出其他币种每笔收150元。

“通过网银汇款可以享受8折优惠。”  工行新疆区分行负责网银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网银境外汇款的手续费有8折优惠,即按照0.08%的费率收取,电报费150元不变。

“金葵花客户境外汇款免收手续费。”首府招商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坦言,“金卡”客户的境外汇款手续费最低是100元, 同时享有5折优惠;电报费没有优惠,都收取150元,普通客户是享受不到这种优惠的。

农业银行的理财师提醒,由于汇款存在中间行扣费,无法预知汇款过程中的扣费金额,可能导致汇出的留学费用或保证金不能足额到账,影响办理签证或进行注册,因此,需要尽可能多汇一些。

“汇款手续费一般都有最高限额,有的银行最高限额1000元。也就是说,不管你汇多少,最高只需掏1000元的手续费。”中行的一位理财师也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一次性多汇一些,支付最高限额的手续费。如果分得次数太多, 需要多支付不少手续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