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评级告急 高收益货币先扬后抑

发布:2012-08-10 09:48 来源: 中证网
随着西班牙和意大利银行业和实体经济情况的逐渐恶化,再加上希腊问题的“间歇性发作”,欧盟收拾残局的时间所剩不多
承接上周五(3日)因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利好而导致的大幅反弹,进入本周初,高收益货币延续上攻态势,其中,澳元对美元汇率在7日一度升至1.0603美元,创自3月20日以来的最高水平;但欧元和英镑明显上涨受制,标普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前景的消息更是打压市场人气,使得欧系货币汇价走势震荡不已。本周,欧洲刺激政策预期、欧债危机以及亚太地区议息潮成为左右高息货币走向的三大因素。
 
在结束上周累计0.5%的上涨后,欧元对美元汇率本周在刺激政策预期和欧债危机的“上攻下压”中窄幅波动。利好消息是市场对于欧洲央行短期内将推出新的刺激政策,包括积极购买国债的预期高度一致性,尽管欧洲央行内部对具体措施仍分歧严重。且最新消息称,欧盟委员会目前正在商议如何设立欧元区银行业联盟的具体方案,并预计在9月11日推出该计划。同时,意大利政府的减支议案7日赢得信心投票。
 
诚然,随着西班牙和意大利银行业和实体经济情况的逐渐恶化,再加上希腊问题的“间歇性发作”,欧盟收拾残局的时间所剩不多,危机解决机制的路径亟须更加积极、更加清晰甚至更加犀利。银行业联盟作为欧洲稳定机制(ESM)对银行进行直接资本重组的前提条件,该建议在6月底的欧盟峰会中获得重大进展,如推行,欧盟和欧洲央行将实现对欧洲各国的银行监督,当然也能够进行更加积极的救助,这对于正在发生资金逃离危机的重债国金融业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
 
但前期不错的行情行至8日亚太早盘时,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宣布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现为CCC)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因标普认为希腊政府很难再进一步削减预算以达到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放下一步救助资金的条件。这使得市场对欧债危机前景的悲观情绪开始反扑。
 
欧元对美元汇率继本周一和周二以十字星报收后,周三,该汇率开始脱离1.24关键点位。不过,尽管如此,综合各大金融机构的观点,持短期看多的还是占多数。其中,高盛集团仍持有8月2日做多欧元对美元的头寸,入场位在1.2453,止损在1.18下方,目标价位在1.30。德意志银行、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和布朗兄弟哈里曼等也在短期内看多欧元。其坚定的理由就在于:欧洲越告急,越能促使欧洲央行在更短时间内推出更加积极的刺激政策,进而支撑欧元的短期反弹。
 
连续两天十字星收跌的澳元对美元汇率似乎更能体现这种市场情绪的微妙变化。自6月1日跌至0.9583的年内低点以来,该汇率走出一波形态漂亮的反弹行情,除了澳大利亚经济表现相对稳定、澳央行暂缓降息步伐的原因之外,市场对于各国将推出刺激政策的预期升温也是推升这一传统商品货币走高的主要因素。但在本周,澳元对美元汇率的纠结行情却反映出市场对欧债前景的悲观开始压制澳元的多头力量。
 
另外,本周四(9日),韩国、日本和印尼央行将相继公布最新议息结果。市场普遍预期,韩国央行有可能会降息,而日本央行则会扩大量化宽松规模5万亿至10万亿日元。这原本是平抑另一低息货币日元走势的时机,但何奈周三(8日)避险情绪的升温,使得美元对日元汇率再受下压,目前仍在向下挑战78日元的强支撑位。预计在欧洲央行和政府在政策进一步明朗化之前,高收益货币的这种震荡局势仍将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