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非法交易商泛滥 银行做市商有望取代“盘中盘”

发布:2012-08-10 09:39 来源: 财经网
非法经营黄金期货、从事外盘黄金交易等现象一时间甚嚣尘上成为有关机关重点查处整顿的对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自“维财金”案爆出后,非法经营黄金期货、从事外盘黄金交易等现象一时间甚嚣尘上成为有关机关重点查处整顿的对象。
 
“38号文”风波过后,广东市场上违规操作的外盘金、“盘中盘”交易平台“风声渐松”。不但许多从事伦敦外盘金(下称“伦敦金”)交易的地下炒金公司卷土重来,即便是上海黄金交易所、天津黄金交易所的正规会员也深陷漩涡之中。
 
“37号文”曾表示,各省级政府,金融、工商部门对待类黄金交易所、非法炒金业务的态度基本以“自查”为主。因此,一名熟悉黄金交易的人士认为,“地下炒金业务的兴起,与地方政府监管、整治的态度与力度脱离不了干系。”
 
不过,另据一接近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知情人士透露,该所有望在八月底启动银行间贵金属交易。更有业界传闻称,工商银行将是这批贵金属交易做市商中的“领头羊”。此举被视为打击“地下炒金”的利器之一。
 
日前有广东地区媒体报道,上海黄金交易所综合类第151号会员的“富垠黄金交易有限公司”,亦有从事“盘中盘”交易之嫌。
 
据了解,在全国范围内,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发达城市,从事非法炒金业务的投资咨询公司可达500-600家之多,二线城市的非法炒金公司也有100家上下。
 
“贵金属交易所做市商的角色,由具有丰富风险管理能力以及庞大稳健资金流的银行或投资机构充当,是最适合不过了。”广东金鼎黄金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陈志豪称。
 
另据一接近上金所的知情人士透露,上海黄金交易所有望在八月底启动银行间贵金属交易。
 
陈志豪预测,“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就是缺乏客户撮合机制,若银行成为做市商一事落地,贵金属交易量预见将在一段时期内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