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宏观数据强化降准预期

发布:2012-08-10 09:35 来源: 财新网
金融、研究机构认为,中国8月9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总体通胀压力继续回落,未来数月或有小幅回升,货币政策放松空间加大...
金融、研究机构认为,中国8月9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总体通胀压力继续回落,未来数月或有小幅回升,货币政策放松空间加大,但同时也受到几个月来楼市回暖的牵制。
 
有机构预期,央行可能选择逆回购等市场信号较弱的措施来缓解市场流动性,以尽量减少对房地产调控的影响,亦有机构预计,央行将很快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国家统计局8月9日公布,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8%,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9%。
 
7月工业增加值增速超预期回落,固定资产投资并未如预期出现明显加速,消费实际增速较为平稳。整体看,经济增速仍处于回落通道。
 
兴业银行:CPI未来三月震荡筑底
 
从未来物价走势看,7月CPI应是年内低位,预计8-10月仍将震荡筑底,此后或有所反弹。
未来物价走势需关注两方面的影响:一是临时性因素的冲击,主要是美国干旱导致的粮食减产;二是总需求的变化,主要与政策刺激强度有关。
 
美国遭遇25年来最严重旱情,不能排除明年会对国内食品价格造成冲击。当然,最终情况需观察未来投资刺激政策力度的大小。
 
中金公司:长期通缩可能不大
 
CPI数据显示总体通胀压力进一步下降;同比涨幅7月可能已经见底,未来在基数效应影响下,可能小幅回升,但总体通胀压力不大。
 
PPI虽将持续位于负增长区间,但由于货币政策放松仍有空间,名义贷款利率仍在较高水平,因此,经济落入长期通缩的可能性不大。
 
短期内,通胀不构成货币政策放松的主要制约因素,但二季度以来房地产销售回暖、部分地区房价反弹,对货币政策放松构成掣肘。
 
随着通胀下行,货币政策放松空间增加。央行可能选择逆回购等市场信号较弱的措施来缓解市场流动性,以尽量减少对房地产调控的影响。
 
基于外汇占款增量的下降趋势,和宏观政策进一步向稳增长倾斜的态势,预计下半年仍有两三次降准空间,8月降准窗口尚未关闭。
 
汇丰银行:投资企稳基础不牢
 
综合观察7月的增长及价格数据,外需疲弱仍在继续,内需尚未明显回暖。投资企稳的基础并不牢固,稳增长仍需努力。
 
通胀压力仍在回落,为稳增长政策的落实和继续出台创造条件。预计三季度仍可能下调利率一次,幅度为25个基点,年内准备金率仍有共计200个基点的下调空间。
 
货币政策支持与财政刺激、鼓励民间投资相结合,将有助经济温和反弹。
 
澳新银行:央行降准很快降临
 
整体看,如果未来两月数据仍保持目前疲态,那么三季度GDP增长可能再度低于8%。
 
央行将很快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与降息相比,降准更有助于增加银行系统流动性,并鼓励银行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
 
由于降准预期广泛存在,市场利率存在着一定的下行可能。考虑到目前7天回购利率仍保持高位,且央行可能拖迟降准,做空利率的同时,需保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