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维持德国3A评级 斯洛文尼亚评级被下调

发布:2012-08-10 09: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评级机构惠誉8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在过去两年内,德国经济增长强劲,金融机构系统稳定,故维持该国AAA主权信用评级,评级前景展望稳定...
评级机构惠誉8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在过去两年内,德国经济增长强劲,金融机构系统稳定,故维持该国AAA主权信用评级,评级前景展望稳定。但惠誉同时警告,德国仍暴露于欧债危机系统性风险下,对欧元区救助基金的大量资金投入可能影响该国评级。
 
惠誉同日宣布,由于斯洛文尼亚银行系统状况恶化,将斯洛文尼亚主权信用评级由A下调一档至A-,评级展望为负面。
 
德国经济风险犹存
 
惠誉8日表示,在全球复苏乏力及欧债危机蔓延升级的背景下,德国实现了强劲的经济增长,自2010年以来国内生产总值(GDP)累计增长5.8%,同期欧元区GDP仅增长2.3%。
 
此外,自2009年以来,德国金融系统已趋于稳定,当前流动性充足。该国银行业对欧元区的风险敞口削减了3320亿欧元,削减比例达30%,其中对希腊、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等高负债国的敞口撤离了1512亿欧元,降幅达44%。
 
不过惠誉同时指出德国经济面临的三大风险。首先,随着欧元区外围国家经济衰退加剧,德国银行业资产质量可能恶化;其次,德国暴露于其最主要的贸易伙伴欧元区经济进一步衰退的风险中;更为重要的是,德国仍面临增加对救助基金贡献的压力。目前,德国需承担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4400亿欧元的借贷能力中的2110亿欧元,假如全部支出这笔款项,将使得德国债务占GDP之比上升7个百分点,升至90%上方,接近惠誉通常认定的符合AAA评级标准的上限。惠誉指出,上述风险均使德国评级承压。
 
另两家评级机构穆迪和标普当前对德国的评级也均为AAA。不过穆迪于7月24日将德国的评级展望由稳定降至负面。
 
事实上,在欧元区重债国经济深陷衰退时,区域内核心经济体也显示出增长滞缓甚至重返衰退的迹象。目前德国经济增速已明显放缓。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6月该国工业产出环比下滑0.9%,降幅超过预期。欧元区另一核心成员国法国经济也濒于衰退。法国央行8日预计,今年第三季度该国经济将环比萎缩0.1%。据法国央行数据,第二季度该国经济环比下降0.1%。假如第三季度经济下滑,则意味着连续两个季度下滑,于2009年春季实现复苏的法国经济将重返衰退。
 
斯洛文尼亚银行系统脆弱
 
惠誉8日还表示,斯洛文尼亚的主权融资环境已恶化,政府在巩固财政和支持银行重组方面困难重重,而缺少及时可靠的银行重组方案,将使该国评级继续承压。
 
此前,穆迪于3日将斯洛文尼亚评级由A2降至Baa2。穆迪同样指出,斯洛文尼亚银行体系需要资本重组,该国经济过度依赖出口,政府财政风险加大,爆发主权债务危机的可能上升。穆迪随后下调了斯洛文尼亚国有电信公司及该国部分银行的评级。
 
斯洛文尼亚地处中东欧,于2004年5月1日参加欧盟,2007年1月1日加入欧元区。随着欧债危机的发酵,斯洛文尼亚经济遭受波及。
 
除金融系统风险外,斯洛文尼亚还面临赤字激增、经济放缓失业率上升等问题。据斯洛文尼亚《金融报》报道,斯洛文尼亚5月预算赤字为1.12亿欧元,今年前5月赤字总额达8.47亿欧元,已达2012年全年预算赤字的80%。
 
7月斯洛文尼亚登记失业人口较6月增加1.2%,为登记失业率连续5个月下滑后首次出现反弹。当地媒体预计,今年斯洛文尼亚经济将萎缩1%,但由于工业和服务业在该国GDP中占比较高,而金融业占比相对较小,只要欧元区整体经济环境改善,斯洛文尼亚经济将有望很快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