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何来避险 日本绝对不是一个安全的地方

发布:2012-08-09 16:45
先说政局,近10多年来,日本政坛就有着首相一年一换这样一个魔咒。这一魔咒似乎又要应验了,日本自民党等在野党近期在增税法案问题上,开始向野田佳彦内阁公开“逼宫”,要求野田承诺,如果要让在野党赞成

先说政局,近10多年来,日本政坛就有着首相一年一换这样一个魔咒。这一魔咒似乎又要应验了,日本自民党等在野党近期在增税法案问题上,开始向野田佳彦内阁公开“逼宫”,要求野田承诺,如果要让在野党赞成增税法案,野田需要解散众院。

而根据日本媒体报道,野田佳彦已经在周三(8月8日)表示愿意考虑解散众院。

有观点认为,从目前野田内阁的支持率来看,民主党很难再大选中获胜。因此,野田选择解散众院也就意味着将主动下台。

而日本政局的这一最新动向也应当给日元多头们敲响一记警钟。野田的下台可能会造成日元走低。而且,日本主权评级的下调风险也将因政局的因素而有所提升。

从目前的民意调查来看,在新一轮大选中,日本自民党将有很大的几率会成为第一大党,该党一向主张央行应上调通胀目标。该党派议员认为,日本央行(BOJ)应该将通胀目标定为2%,与美联储(Fed)、欧洲央行(ECB)一样。他们还认为,就是因为现行1%的通胀目标太低,才导致了日元走强。

因此,如果自民党当选,日本央行未来将承受的继续放宽货币政策的压力也更加大,对日元又是一个负面消息。

而日本债务问题确实也是日元面临的潜在威胁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近期就发表文章表示,日本和西班牙一样,都属于“债务比率永远不会稳定”的国家。

从下表中可以看到,日本的债务占GDP比率在可预见的将来都处在峰值的水平:

FX168财经集团高级金融分析师魏军表示,日本债务状况也是市场十分担心的问题之一,该国债务占GDP总额已经超过200%,主权评级水平依然受到威胁,这种情况成为悬在日元头上的一把利剑。同时,由于日本经济长期低迷,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总体低迷不振,短命内阁层出不穷,政局不稳的情况也加剧了日本主权评级下调的风险,预计日元将受到一定程度打压。

经济就更加不言而喻了,在全球经济复苏疲软的大背景下,从经济指标和调查中都可以看出,日本经济目前正在放缓。市场预计,在经历了二季度的较好表现后,三季度日本经济将出现萎缩。日元长时间的升值,削弱了日本出口经济体的竞争力,并削弱了整体经济的稳定性。

总体来说,日本政局、经济和债务的稳定性的逐渐丧失,都意味着日元的避险属性也会随之降低,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在避险货币中,就难以看到日元的身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