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坦言正考虑全面求援 欧元区面临新考验

发布:2012-08-07 14:15 来源: 汇通网
汇通网8月7日讯 西班牙政界高层人士此前一直不愿承认该国正在一步步走向全面受援的这一现实,但是近来,相关官员的立场已经有所软化,开始遮遮奄奄地承认了相关状况的可能性,这似乎意味着该国离全面

汇通网8月7日讯——西班牙政界高层人士此前一直不愿承认该国正在一步步走向全面受援的这一现实,但是近来,相关官员的立场已经有所软化,开始遮遮奄奄地承认了相关状况的可能性,这似乎意味着该国离全面申请援助,似乎又近了一步。

上周五,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承认,鉴于西班牙的整体经济状况仍在不断地恶化,他本人正在对可能的援救措施选项作一定的考虑,同时,也未排除如此前的希腊那样,向三驾马车,即欧盟、欧洲央行(ECB)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请求全面援助的可能。

而此后在周末,该国经济部长金多斯(Luis de Guindos)也指出,西班牙方面可能会在对援救计划的细节有了更多了解之后,就求援事宜给出具体的日程表。

业内机构认为,尽管西班牙国债收益率此前已有所回落,但是总体形势仍然严峻。该国糟糕的主权评级状况使债市投资者望而生畏,而高企的主权融资成本又会促使评级机构进一步下调期评级,如此的恶性循环,只能使该国最终走上全面求援的不归路。

目前,西班牙政府仍需用十分的诚意,来使市场投资者相信该国有能力在今年就达成此前预定的财政改革目标,并进而将其国债市场从水深火热中拯救出来。而如此,就意味着该国政府在今年下半年要面临艰苦卓绝的任务,一方面要强化间接税的征收,一方面又要设法削减掉政府公务员的年终奖金。

同时,在应对可能出现的全面主权财政求援状况的同时,西班牙政府还需要分出心来,应对国内民众对于当前财政紧缩措施的不满和愤懑。此前,该国某位政客在被问及面对该国高达20%以上的失业率有何对策时竟爆粗口回应。而他的这句失言也歪打正着,成了民众举行抗议活动时的首选标语。

而事实上,西班牙政府表露明确的求援意愿,对于该国短期国债市场是一大利好,因为此举可能极大地消除市场上所存在着的不确定性因素。在拉霍伊上周五的讲话过后,西班牙2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了90个基点,这可能也为该国政府争取到了更多的缓冲时间。

然而,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欧洲央行(ECB)在直接出手救援西班牙债市这一状况上的立场仍然含糊,并且在近期不会有明确的行动,因而,西班牙即便真的提出了援助请求,其所面临的前途仍会是荆棘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