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观察

碳中和愿景下的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新方向

来源: 《中国外汇》2021年第5期 作者:程琳 刘薇 陈韵涵 编辑:张美思
绿色金融作为金融和环境议题的有机结合,将成为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未来,我国需要在绿色金融政策协调、标准体系建设、绿色“一带一路”和跨境绿色投资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

绿色金融是支持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环境质量、促进资源高效利用的金融活动。近年来,我国在绿色金融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并积极发起和参与国际合作,在多个绿色金融国际合作领域展示了中国的领导力和影响力。2020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宣布,我国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目标的设定,彰显了我国的大国担当,也对绿色金融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笔者将对近年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历程进行梳理,并展望碳中和愿景下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和跨境绿色投资的新方向。

 

我国已建成初具规模的绿色金融体系

近些年来,我国已初步构建起绿色金融体系,在政策框架、金融产品、信息披露和激励机制等方面形成了相互促进、协调发展、高度融合的新格局,绿色金融市场初具规模。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