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将开展25亿元央票互换操作

发布:2019-06-28 10:37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6月27日)公告称,将开展2019年第二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6月27日)公告称,将开展2019年第二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

据悉,本期操作量为25亿元,期限1年,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固定费率数量招标,费率为0.25%,首期结算日为2019年6月27日,到期日为2020年6月27日(遇节假日顺延)。

央行票据互换是人民银行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之间开展的一种债券互换交易。债券持有人可以将换入的央票在市场上进行抵押融资,或作为担保品参与央行货币政策操作。1月24日,在首单永续债发行的前一天,为提高银行永续债(含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央行创设了CBS。首单CBS于今年2月20日开展。

业内专家认为,央行票据互换工具可以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继而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为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创造有利条件,也有利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CBS推出时表示,CBS是“以券换券”,不涉及流动性投放和基础货币吞吐,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是中性的,永续债所有权和信用风险也没有出现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