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定调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发布:2018-02-07 17:5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5日至6日召开的2018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出了2018年工作的九项主要任务,明确“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并再次强调“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记者6日从央行网站获悉,5日至6日召开的2018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出了2018年工作的九项主要任务,明确“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并再次强调“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继续被摆在九项主要任务之首。会议提出,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促进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进一步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做好军民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金融服务,大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与此同时,2018年主要任务的第二项是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金融风险研判及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完善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和处置体系。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加强影子银行、房地产金融等的宏观审慎管理。业内人士表示,与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内容相比较,2018年工作任务中的“防范金融风险”放在了更靠前的位置,并提出“加强金融风险研判及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完善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和处置体系”。上述种种都体现了今年央行的货币政策将回归真正中性,且去杠杆、挤泡沫、防风险、严监管将成为政策实施的重要领域。

会议提出的2018年工作的其他主要任务还包括: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加强影子银行、房地产金融等的宏观审慎管理;稳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金融改革;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继续探索利率走廊机制,增强利率调控能力。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统筹监管和互联互通;持续推动金融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准入和信息披露的分类统一,完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扩大债券市场双向开放;完善住房金融体系,建立健全住房租赁金融支持体系;建立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长效机制;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深度参与国际金融合作和全球经济金融治理;进一步推动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提高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持续加强内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