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层监管加码 全球加密数字货币市场“山雨欲来”

发布:2018-02-07 17:52 来源: 新浪财经
随着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数字货币“家族”成员的不断增多,如何对花样繁多的加密数字货币进行有效监管,成为令管理者十分头疼的问题。然而,困难并不能阻止监管的脚步,全球监管进一步加码已初露端倪

随着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数字货币“家族”成员的不断增多,如何对花样繁多的加密数字货币进行有效监管,成为令管理者十分头疼的问题。然而,困难并不能阻止监管的脚步,全球监管进一步加码已初露端倪。

提到加密数字货币,最为人们所熟知的当属比特币。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比特币价格经历“过山车式”行情,从2017年开年徘徊在1000美元,到2017年12月18日,攀升至19511美元高位,比特币迎来了辉煌的一刻。然而,此后比特币在不断的价格大幅波动中艰难前行,在2018年新年首日,比特币便下跌4.8%,报收于13624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比特币价格的大起大落似乎已成为了一种“常态”,投资者的心也随之七上八下,起伏不定。英国广播公司(BBC)曾报道称,日本互联网企业GMO准备于今年年初,部分使用比特币进行员工工资的发放,约有4000名员工将有机会选择接受比特币作为工资支付方式。然而,如果考虑到比特币价格的高波动性,作为员工的你是否还愿意接受以比特币形式的工资?也许你会因此一夜暴富,但同时也可能瞬间一贫如洗。

  交易所被盗再现

值得注意的是,令人望而却步的除了价格大幅波动外,比特币交易还存在着诸多安全问题。比特币交易所被黑客攻击进而导致大量比特币被盗的消息,已是屡见不鲜。随着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数字货币“家族”成员不断增多,如何对花样繁多的加密数字货币进行有效监管成为管理者十分头疼的问题。然而,困难并不能阻止监管的脚步,全球监管进一步加码已初露端倪。

据多家媒体报道,日本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之一Coincheck,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遭遇黑客攻击,平台全部价值约580亿日元的NEM币(新经币)被非法转移。此事件发生后,新经币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在最坏的情况下,我们可能无法返还客户的资产。”日本共同社曾援引一位未具名的Coincheck代表的话称。此外,日本政府后续将针对该事件甚至是加密货币市场作出何种回应,值得密切关注。

“持久的影响是什么?这很难说。”伦敦ADM投资者服务公司全球策略师马克·奥斯特瓦尔德对彭博社表示。“在二十国集团中,日本是最支持加密数字货币发展和交易的国家之一。因此,日本政府也许并不真的想要大规模打压其发展。” 马克·奥斯特瓦尔德表示,关注日本监管机构如何回应此事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金融厅2月2日根据《资金结算法》对Coincheck在东京都涩谷区的总部进行搜查。报道称,金融厅此前已命令Coincheck在2月13日前查明原因、归纳管理体系强化等措施并进行汇报。但金融厅罕见地采取了在截止日期前实施入内调查的措施,已凸显了政府对于加密货币交易所有所强化的监管态度。事实上,金融厅修订的《资金结算法》,已率先对加密货币交易所实施注册登记制,为保护用户利益而加强管制。而金融厅一直在监督管理和培育加密货币产业发展之间进行平衡,但加强对该行业的管制在部分人看来将有碍于其发展。

  多方监管频出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金融厅的举动仅是当前全球各个层面加强对加密数字货币监管的一个缩影。据路透社报道,卢森堡Bitstamp交易所的比特币价格显示,上周四比特币价格出现下挫,跌至9022美元,起因在于美国社交媒体脸书(Facebook)禁止发布加密货币广告。脸书方面表示,将禁止所有“常伴有误导或者虚假宣传行为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广告,比如数字期权、首次代币发行(ICO)及加密数字货币。今年1月,比特币价格已下跌超过26%,创下2015年1月以来的最差月度表现。而截至2月5日,比特币下挫超过15%,跌至近3个月以来的低点。而以以太坊为代表的其他加密数字货币,大多也呈现两位数的跌幅。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数字货币价格大起大落、“小白”投资者的疯狂涌入、投机属性显著以及滋生腐败及洗钱风险等因素,在令全球监管机构不安的同时,也促使其对加密数字货币市场采取更多严格的监管手段。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和花旗银行于上周先后宣布将禁止使用其信用卡购买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另据外媒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自1月8日以来,已经为12只比特币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2只加密货币共同基金拉下“刹车闸”。

此外,欧洲以及印度相关监管机构也密集发声,表示将加强对加密数字货币的监管力度。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主席迈耶尔(Maijoor)认为,比特币价格非常不稳定,削弱了其作为货币的基础。而欧盟方面则表示,将考虑加强对比特币和其他加密数字货币的监管,并且认为加密数字货币市场存在明显的与价格波动相关的风险。而印度政府的态度则更加强硬,此前,印度方面将加密数字货币市场称为庞氏骗局,而印度财政部长阿伦·贾特里(Arun Jaitley)则明确表示,印度政府将不会承认比特币为法定货币,并且印度政府将阻止在其司法管辖范围内使用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

而在国际合作层面,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表示,法德双方将就比特币风险联合撰写分析报告及监管建议,并将这些成果在今年3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会上提交给二十国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