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论坛

2018世界经济形势展望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期 作者:孙杰 编辑:孙艳芳
2018年,正反两方面依然会积聚推动变化的力量,政策及其效果还有待观察,不确定性上升。总体判断,2018年的世界经济不会出现大的转折,可能大体持平,略有下调。

尽管2008年的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了十年,2017年的经济形势也比预期要乐观,但是稳定增长基础还难说牢固。事实上,当前世界不少国家的经济依然在努力摆脱危机时留下的后遗症,而新问题又在不断出现。2018年,欧洲和日本可能结束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国也会延续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这些将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挑战。

世界经济尚未出现根本性好转

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率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约为3.6%,按市场汇率为3.0%,均比2016年高0.4个百分点,而且比2016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值也要高出0.2个百分点。这种超预期的增长是近年来较少的现象。因此,市场开始预期欧洲和日本即将退出量宽政策,美国的加息速度也不会放慢。

危机以后,几乎每年国际机构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都要高于实际数据。换言之,实际经济增长总要比之前预计的要悲观。这种现象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危机后世界经济的弱复苏局面和经济增长的艰难。对此,经济学家进行了大量研究,也给出了不少解释。现在的问题是,2017年出现的这种逆转是否意味着世界经济形势将出现根本性好转了呢?也许盲目乐观是不可取的。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