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券商“一带一路”海外布局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3期 作者:魏佳 崔文迁 吴长凤 编辑:白琳
中资券商如何有效地展开海外布局,在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契机大力发展业务的同时实现自身的国际化发展,是当前值得研究的课题。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有序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给我国券商的国际化发展带来了契机。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其中,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支持我国市场对外开放、区域经济整合及发展的重要条件。

作为资本市场中最具创造力的主体之一,券商既有针对企业的投融资服务,又涵盖针对个人的资本管理业务。中资券商可以通过海外布局和业务模式创新,以资产管理业务和投融资业务为抓手,搭建起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桥梁。券商如何有效地展开海外布局,在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契机大力发展业务的同时实现自身的国际化发展,是当前值得研究的课题。

香港探路模式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资背景的券商就开始通过设立子公司或兼并收购,发展在港业务,探索出了很多新的业务模式,对接境内外资本和实体企业,并以香港地区为基点,拓展在东南亚和发达经济体等地的海外业务。截至目前,已有30多家内地券商完成了在港布局。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