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中国金融:面向新时代 迈入新阶段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3期 作者:程实 王宇哲 编辑:王莉
金融开放顺应了从跟随到引领的大国崛起之路。依托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将成为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的纽带。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危机十年来,全球经济虽一路步履蹒跚,但终于迎来了整体强势复苏。面向未来,中国金融将迈入新阶段,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笔者认为,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和改革开放的关键领域,金融将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一是金融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金融回归本源,既可以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也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根本举措;二是金融相关业态逐渐丰富且日益贴近微观需求,普惠性、创新性、可持续性将同时凸显;三是金融改革更加重视顶层设计,伴随着机构调整和政策框架的改进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呼之欲出;四是金融开放顺应了从跟随到引领的大国崛起之路,依托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将成为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的纽带。

金融安全是前提,核心在于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

2017年恰逢金融危机十周年,在多元化涨潮的背景下,全球金融风险取代复苏风险,再度成为世界经济面临的首要挑战。面对这一变局,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做出积极应对,将金融安全从技术层面上升至治国理政的战略层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安全的核心在于“回归本源”,实现“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的目标。只有这样,才能也为整体国家安全提供有力的支持。

从本源来看,“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的发展要适应实体经济的需要,通过引导资金运行、调节资金余缺,降低市场参与主体的交易成本和信息获取成本,引领、优化社会资源的分配,为实体经济提供中介服务。“回归本源”反映了危机十年来的系统思考和总结,代表了主流的价值取向,同时也链接起了金融工作任务的两项核心内容——“服务实体经济”和“防控金融风险”。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