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快车道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3期 作者:王家强

 

回顾:2017年,“一带一路”建设驶入快车道,取得了超预期的丰硕成果: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老铁路,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卡拉奇高速公路,肯尼亚蒙内铁路,中俄、中哈、中缅油气管道等一批标志性项目有序实施;顺应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趋势,与相关国家共同建设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消除“数字鸿沟”。2017年以来,“一带一路”贸易平均增速超过10%,高于全球贸易增速。前三季度,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同比增长15%,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增长29.7%,沿线国家在华实际投资增长34.4%。上述一系列事实表明,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全球化发展的内在需要和各国民意的主流,开创了全球化合作的新模式。

点评人:王家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

2013年,习近平主席站在承前启后的历史高点,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提出了建设“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为世界经济如何实现可持续增长,全球化如何向前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解决方案。四年多来,我国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取得了超过预期的丰硕成果。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