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世界经济金融格局大变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9期 作者:孙杰 编辑:孙艳芳
金融危机十年来,世界经济与金融格局,乃至一些国家的社会思潮和政策导向,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2017年,始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已进入第十个年头,但危机依然深刻地影响着当前的世界经济。这不仅是因为危机本身带来的巨大冲击影响了全球的经济格局,而且由于在应对危机冲击时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政策,也给当今的世界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并且对社会思潮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经济格局生变

从中文字面上看,危机一词包括了危急和机会两层含义。这是因为应对危急的措施可能带来变革,因而也会成为机会。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肇始于美国,并且造成了欧洲和日本更严重的经济衰退,引发了这些国家超常规的应对政策。从目前来看,这些政策的应急特征明显,且持续时间长。所以迄今为止,这些发达国家虽然已有所意识,但是还没有真正来得及着手进行结构改革。相比之下,危机却给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加速经济赶超的机会。

在金融危机以前,国际经济学界就曾经盛行新兴市场对发达国家脱钩论。在美国新经济泡沫崩溃以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增长速度上相对发达国家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危机发生以后,新兴市场虽然也难免受到冲击,与发达国家在增长速度上的差距不断缩小,但是一直保持着大约3个百分点以上的优势。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