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我国外汇预期管理机制探析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7期 作者:北京外汇管理部课题组 编辑:靖立坤
管理当局应建立调节国际资本流动的多层次工具体系,以有效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切实提升我国对外汇市场预期管理的有效性及公信度。

外汇预期管理的目标,是通过对市场主体预期判断的正向引导,降低非理性操作造成的跨境资金流动风险,进而实现跨境资金的平稳、均衡流动。而汇率水平是否朝着实际均衡方向回归,可以作为外汇预期管理目标是否实现的检验标准。本文旨在探索在当前汇率弹性不断增强的背景下,如何有效开展我国外汇预期管理。

直接预期管理工具

直接预期管理工具是指中央银行直接在外汇市场上利用各种交易方式进行外汇买卖,影响外汇供求的关系,进而影响市场上参与者对未来汇率走势的预期。

中央银行进行外汇买卖的操作工具主要包括以下四种:一是即期外汇交易,即央行通过在即期外汇市场上抛售或购买外币资产来影响汇率。这也是央行在外汇市场操作的主要形式。央行之所以倾向于使用即期外汇交易,一方面是因为即期操作效果迅速明显;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在隐蔽外汇操作的情况下,即期交易具有快捷的特征,比远期外汇交易等方式更有利于隐蔽干预市场。二是远期外汇交易,通常用于对汇率水平进行微调。这是由于远期合约没有现时资金的流动,不会改变外汇市场的资金存量,对即期汇率的影响不大,但可以改变汇率的变动趋势,运用也比较灵活。从一些国家的经验看,由于远期外汇交易的透明度较高,其干预效果并不理想。三是外汇互换(掉期)交易,是在同一时间内进行的即期外汇交易和远期外汇交易的组合。互换交易拥有与远期交易相似的特征——延迟现时资金流动,但同时又具有跨期交易的性质,因此对外汇市场的干预还是比较有效的,印度和印尼央行都更倾向使用外汇互换交易来干预市场。四是外汇期权,即中央银行通过公开拍卖的方式拍卖外汇期权合约,市场参与者拥有期权合约的定价权和履约权(升值时选择看跌期权,贬值时选择看涨期权)。外汇期权为私人部门提供了套期保值的工具,也能对外汇市场起到自动稳定的作用。哥伦比亚和墨西哥还使用外汇期权积累外汇储备,外汇储备的积累速度与汇率升值速度同向变动。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