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未来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3期 作者:薛锦辉
站在新常态、新监管、新业态的当前,展望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未来:银行风险管理需要持续重新自我定位,持续创新发展,推动商业银行在保证资产负债安全性与流动性的前提下,最大可能地去实现其盈利性。

商业银行经营的本质是营运资金和管理风险。能否有效控制及管理风险,能否识别并经营安全的风险资产,对商业银行的生存、盈利及发展至关重要。如果缺乏有效的风险管理,银行的经营就像开着制动系统存在隐患的汽车行驶在路上,速度越快,造成的破坏和损失越严重。回顾过去,各家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一直处于不断的变化革新过程中,可以预见,未来十年,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将会面临巨大的变革与挑战。立足跨境金融领域,探究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发展趋势和变化,做好准备,迎接挑战,拓宽思路,发现机会,在当前显得意义更加重大。

风控的理念与价值

风险管控—金融机构、商业银行赖之以赢、赖之以变、赖之以活。站在新常态、新监管、新业态的当前,展望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未来:银行风险管理需要持续重新自我定位,持续创新发展,推动商业银行在保证资产负债安全性与流动性的前提下,最大可能地去实现其盈利性。

当前,囿于商业银行的风险部门从部门职能上偏向于中、后台部门,风险管理也被打上了成本管理、内部控制的刻板印象;未来,商业银行对于风险管理,应打破惯性思维,重新审视,发掘价值。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