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跨境支付业务悄然变局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3期 作者:舒力
科技的不断进步使跨境支付业务蓬勃发展,新的分羹者不断涌现。

互联网2.0时代的新特征在于,互联网巨头利用高科技挺进金融领域,由实体经济进入虚拟经济。传统商业银行也纷纷关注新技术的发展运用,更多地给传统金融插上科技的翅膀。原本大相径庭的两个行业因为新科技的革命性发展开始了激烈的竞争,一边是Techfin(科技金融),一边是Fintech(金融科技),两者的竞争板块从支付领域到融资领域、再到理财领域,竞争地域上从国内拓展全球。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成为当前新科技的四大支柱,这些革命性的技术使得互联网科技公司在进入金融领域时有着明显的后发优势,面对传统金融企业多年来的政策准入壁垒和客户群的历史积累,Techfin公司大有弯道超车的架势。

一花一世界。我们往往可以通过对一个典型事物的深入探讨,就能理清一类事物的进化脉络和发展方向。本文拟就新科技金融下跨境支付业务的变局进行分析探讨,并提出相关的风险管理建议。

小额跨境支付领域新局

科技进步对人类社会的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使人类的生产、生活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受众更广、感受更佳。传统银行的服务痛点正是新型科技金融公司跨界竞争最好的切入点。小额跨境支付业务因环节多、流程长、成本高、手续复杂、效率低下、普及率低而成为新科技“先下手”的领域。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