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中小外向型企业融资风控实践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3期 作者:沈华
对中小外向型企业的融资风险控制,要点有三:一是公私一体;二是不惟报表;三是以大数据控制为目标。

浙江省以民营企业为主,一家外向型企业如果不是国有控股公司,也不是上市公司,就会被认定是中小外向型企业。这些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不畅,一般以银行融资为主。立足中小外向型企业集群的浙江省,从银行实践的角度来探讨此类企业的融资风险及其控制方法,对做大、做强中小企业具有现实意义。

现阶段,出于企业生存、技术改造和产能升级的需要,中小外向型企业亟需银行融资。首先,从企业的视角来看,中小外向型企业轻资产、欠规范、缺加持等问题,导致了中小外向型企业获得银行融资能力不强;其次,从银行的视角来说,中小外向型企业客户的差序、技术的缺失、效益的不足等问题,也往往导致银行对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更为重视,中小企业往往会被银行忽略。

中小外向型企业融资风险在哪里?

一是赢利模式不确定。在中小外向型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情况下,银行对他们的赢利模式并不是很清楚。在房地产价格不断上涨,企业资产不断增值的过程中,有些企业的主营业务其实并没有赢利,但是财务报表却一年比一年靓丽,从而从银行获得的融资也逐年增多。一旦经济开始下行,资产停止增值时,银行才会意识到,事实上这些企业每年都在靠资产增值赚钱,对外贸易只是做给银行看的表面形式而已。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