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衡

中国经济充满 “韧性”的原因何在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3期 作者:谢亚轩 张一平
展望下半年,预计消费和出口将维持当前的向好势头,足以稳定全年的经济走势。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也将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为政府妥善处理“稳”与“进”的关系提供了更大的政策空间。

201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形势明显好于预期,此前市场所担心的库存周期、房地产投资以及金融监管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几乎没有出现。笔者认为,上半年的中国经济之所以体现出十足的“韧性”,主要是受到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出口改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金融去杠杆与金融支持实体两大目标兼顾等几大因素的助推。以下,笔者将对上述四方面的因素进行分析,厘清中国经济“韧性”的根源所在。

结构转型:中国经济“韧性”的核心因素

促使中国经济具有韧性的核心因素是当前正在发生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转型:从经济结构看,消费正在取代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从产业结构看,随着需求结构的变化,服务业开始取代制造业,成为对GDP增长贡献最大的行业。

经济结构转型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