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一汇 | No.67 保险赔偿 股权转让

发布:2017-08-21 14:13 来源: 中国外汇网

微信截图_20170809175304.png

瓶子:进口信用证开证前购汇存保证金后,因信用证撤销、单证不符拒付等原因,信用证付款义务消失,则该保证金是应该立即结汇还是可以留存账户?

答:建议立即结汇。

Tips:进口信用证开证前需要存入保证金,如无外币资金,则可以人民币保证金形式存放,无须人民币购汇后以外币形式存入保证金,避免出现问题中的情况。

 

___▌點點 :境外非金融机构和境内非金融机构共同投资了一家外商投资企业,境外投资方只以实物(设备)和无形资产(技术)方式向境内投资,境内投资方为有限合伙企业(无注册资本)。1.请问该情况下,做该境内投资方主体档案新建时,经济类型在外管系统里如何选择(系统里无“有限合伙”选项)?注册资本怎么输(注册资本为必输项)?2.如果外方的设备和技术到位的话(有评估报告),可以做FDI入账登记吗?

答:1、做该境内投资方主体档案新建时,经济类型建议选为“私有合伙”(见下图),该选项最接近问题中的主体。注册资本建议输各合伙人合计的出资额。 

QQ截图20170821161744.png

2、根据汇发【2015】13号文的有关规定,外方的非货币出资无需办理FDI货币出资入账登记。

 

郑宝隽:提问境外个人在境内的保险赔偿金,可否办理超额购汇业务?如果可以银行需要审核什么材料办理?

答:需根据境外个人购买境内保险的合法性和具体情节而定。一般而言,若为境外个人在境内合法购买的保险赔偿款可凭保险赔偿的相关材料办理购汇。 

 

FF :境内一个本地企业A和一个异地企业B共同在境外投资设立一家公司,请问A跟B是需要分别向各自当地的主管部门申请境外投资批准证书吗?还是可以由A或B其中一方申请即可?

答:由A或B其中一方申请即可。

 

FF :境内企业A和境内企业B共同在境外投资设立了一家境外公司C,B未向C注资,现B将其在C占有的全部股权转让给了境内公司D,请问对于这个股权转让事项A、B、C、D各自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应由谁向银行申请办理股权变更登记?需要提交什么材料?

答:假设发生上述股转之前,A或B已经按规定办理了C的外汇登记,那么在B未向C注资的情况下,B将其在C全部股权转让给境内公司D,可由B(也可以A)向其注册地银行申请办理C的股权变更登记。

一般情况下,需要提交的材料主要有:1.《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业务申请表》;2.商务主管部门颁发的《企业境外投资证书》及发展改革部门的批准或备案文件;3.境外投资资金来源证明、资金使用计划和董事会决议(或合伙人决议等企业有权部门决议)、合同或其他真实性证明材料;4.如新增境内投资者,应提供该境内投资者的营业执照和组织机构代码证。

 

tara庄主:一名美国人在我国境内购得商品住宅一套,并定期向物业公司转帐缴纳物业管理费,即非居民个人通过境内银行向境内机构付款,这种情况下,物业公司需要做收支申报吗?

答: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印发《通过银行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业务实施细则》的通知(汇发[2015]27号)对申报主体和申报范围的规定,境内居民通过境内银行从境外收到的款项和对境外支付的款项,以及与境内非居民之间发生的收付款,由境内居民进行国际收支申报。根据此问题描述,物业公司需要进行国际收支申报。 

 

晨钟暮鼓:境内企业与境外企业签订服务项目贸易合同,在收款或付款时,货币种类可否与合同不一致,谢谢!

答:建议货币种类与合同一致。如不一致,请提供相关说明或证明材料,银行在判断合理性的基础上办理。

 

王小耀爱祖国:如若境内个人因留学等原因需要在境外购房,是否可将资金汇往国外?毕业后,出售房产是否属于境外投资房产可否汇入国内?

答:截至目前,境内个人不能因境外购房而汇出资金。境内个人境外购房不合法,即便出售境外房产获得了收入,该收入也属于不合法收入,不合法收入不能汇入境内。

 

Betty:境外个人在境内获得的租金收入购汇后汇出,是否需要提交税务备案表?

答:境外个人在境内取得的租金收入,需要在税务局办理税务备案手续。 

 

风吹不散:咨询一个问题,外商投资企业可否为外籍员工支付境外养老金,收款人是香港一家信托公司。


答:我们的法律规定对企业缴纳养老保险都是针对在境内缴纳而言,无论境内还是境外员工。因此如果向境外支付可能理解为境外员工个人缴纳行为,而将这部分资金作为企业发放的工资福利的一部分考虑较为妥当。即企业发放的工资福利,员工汇出境外。

 

未生:请问中资无对外贸易经营权企业如收购外商投资企业外方股权,购汇向境外支付股权对价,需要开立何种类型账户购汇向外支付,还是不需要开立账户,直接利用银行内部过渡户购汇支付?

答:不需要开立外汇账户,也不必须经过银行内部账户,购汇后直接对外支付。进行国际收支申报时,资金来源应选择购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