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中部地区利用外资有独特优势

发布:2017-04-25 14:40 来源: 财新网 作者:陈梦凡
5月17日—19日,第十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下称“中博会”)将在安徽省会合肥召开。4月25日,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博览会筹备情况。
5月17日—19日,第十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下称“中博会”)将在安徽省会合肥召开。4月25日,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博览会筹备情况。

中博会经国务院批准,自2006年起在中部六省(湖南、河南、湖北、安徽、江西、山西)轮流举办。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本届中博会既是吸引外资、扩大对外贸易的重要平台,也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

王受文介绍,2017年一季度,中部吸收外资的金额同比增长1%,与全国的增长水平持平。商务部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26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他认为,中部地区虽然不沿海,但利用外资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包括区位、劳动力和政策三方面。

“现在吸引外资无非是两个方面,一个是为了扩大出口,外资企业到中国来、产品是为了出口。还有一个是外资到中国来,满足中国市场的需要。”王受文说。中欧班列开通以后,中部地区可以向中亚地区、东欧地区出口,具有很好的进出口地理优势。同时,在中部地区的外资企业既可以满足东部地区,也可以满足西部地区的市场需要。

王受文提到,中部地区人口相对比较多,劳动力资源和人才比较丰富。“原来他们都到沿海地区打工,现在很多回到自己的家乡创业、就业,劳动力的优势比较明显。”

此外,在今年3月份,国家修订发布了《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17年版比2013年版优势产业增加139条,中部六省增加43条。王受文介绍说:“列入到优势产业指导目录中,外资企业在进口设备时享受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方面就会有一些优惠,政策方面的优势也非常重要。”

王受文称,本届博览会的主旨论坛将紧扣“一带一路”。组委会将重点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嘉宾,主旨论坛上将会有沿线国家的政要和部级官员做演讲。同时,中部六省将重点推出家电与电子信息、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的项目,将邀请沿线国家的企业以及招商机构参加项目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部博览会将首次举办“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王受文提到,中国国务院相关领导曾下达指示,要求“与跨国公司交流机制化、常态化”。中国商务部从去年以来举办了3场与跨国公司交流对话的座谈会。5月17日举办的外资企业座谈会,将会有国务院领导出席并主持。目前,已邀请到60余家外商投资企业、驻华商协会代表以及相关部委负责人参会。

此次中博会也将举办中部六省投资环境推介暨项目对接会以及一系列的专业研讨会,以增加与跨国公司的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