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谈校园贷:银行应为大学生金融服务“开正门”

发布:2017-04-25 10:18 来源: 财新网 作者:吴雨俭 吴红毓然
在银监会4月21日召开的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就对校园贷引发的恶性事件进行了反思,并提出,正在研究如何让银行更好地为大学生提供贷款服务,“把正门打开”。
近期,互联网金融领域涉及校园贷、现金贷等“裸条”恶性事件层出不穷,引发各界关注。据与会人士透露,在银监会4月21日召开的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就对校园贷引发的恶性事件进行了反思,并提出,正在研究如何让银行更好地为大学生提供贷款服务,“把正门打开”。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互联网金融是需要高度警惕的累积风险之一。银监会官网显示,郭树清在前述会上表示,加强互联网金融与信息科技风险防控,持续推进网络借贷平台(P2P)风险专项整治,做好清理整顿工作的同时,加强商业银行对大学生的金融服务。

郭树清指出,P2P在发展前期,平台数量业务增长过快,业务偏离信息中介定位,卷款跑路、信息造假、非法集资案件时有发生。一些网贷机构违法违规开展高利贷校园贷,恶性事件频发,社会影响极坏。

对此,郭树清明确指出,银监会及银行业对整治这类校园贷也有责任。一是银监会牵头治理网络信贷治理,是非法集资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二是现有银行业对大学生等群体的服务缺位。“社会批评我们银行对大学生的信贷业务服务不到位,他们找不到地方贷款就找网络或者社会上的高利贷。”郭树清强调,商业银行应研究如何“把正门打开”,把对大学和大学生的金融服务做到位。

郭树清用自己曾在建设银行时期的经验提及,大学及大学生群体需要正规的金融服务,大学的金融服务也能够创造利润。“大学生需要贷款买笔记本手机,无可厚非。有些网上说大学生活该,虚荣心太强。那(银行)也可以帮助解释,至少别贷高利贷。”

“美国英国大学生用信用卡买电脑,比例是很高的。银行利润非常高,完全覆盖风险。(这)就说明我们没去做这个事情,没有像我们银行研究扶贫贷款一样。开发大学生助学贷款(现在)怎么样了?做好了还是有收益的。”郭树清说。

高利贷、“裸条”、暴力催收等,成为大量不规范“校园贷”“现金贷”的标签。近期,福建厦门华厦学院大二女生就因深陷“校园贷”无法偿还巨额债务而选择了自杀。据了解,这名女生卷入的校园贷至少有五家,累计借款超过57万元,女生父亲还因此收到过女儿的“裸照”。而类似的报道在近两年来并不鲜见。比如去年媒体曝出涉及100多名女性的“10G大学生裸条”事件、因在网贷平台欠债数十万元无力偿还在山东青岛跳楼自杀的大学生等等。

郭树清强调,要做好校园网贷和现金贷的清理整治工作。目前,该项工作正在进行当中。4月10日,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要重点做好“校园贷”“现金贷”的清理整顿工作,明确禁止向未满18岁的在校大学生提供网贷服务。随后,银监会下设的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再向各地下发《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及相关说明文件,要求将“现金贷”纳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据财新记者了解,北上广三地已开始展开对“现金贷”的摸底排查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校园贷方面,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近日发布《关于规范校园网络借贷业务的通知》,除要求各会员单位不得向不满18周岁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学生放款外,还规定校园贷平台对在校学生借款人单次借款收取的服务费用原则上不超过200元;逾期违约金、逾期罚息总金额不得超过借款人借款本金;不得与在校学生借款人签订“阴阳合同”或“抽屉协议”等一系列细致的条款,对“校园贷”可能引发恶性事件的各种手段做出了具体规制。

除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会议还强调了非法集资风险。据财新记者了解,2016年全国公安机关非法集资立案10225起,涉案金额1396亿元,各地存量案件化解缓慢,新发案件不断挤压,案件总量仍处于历史高位。大量的投资咨询、第三方理财等机构,违法开展经营业务,形成案件总数的30%以上,非法集资犯罪手法不断翻新,互联网+非法集资、养老投资等新型犯罪层出不穷。

郭树清表示,非法集资波动或多或少跟银行有关系,因为大多数都是通过银行账户,一旦出现暴露,极易向银行渗透扩散,尤其还是通过大银行开展的,个别银行工作人员参与其中。

他指出,银行业要用服务创造价值,强调银行员工的责任心和服务水平。“比如柜台员工,发现电信诈骗要及时劝解老大爷老大妈,把非法集资的情况及时化解,避免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