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资管监管有望提速 监管体制改革或新设协调机构

发布:2017-03-21 17:15 来源: 财新网
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牵动“一行三会”,近期因统一资产管理业务监管的信息释放,再度成为热点。
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牵动“一行三会”,近期因统一资产管理业务监管的信息释放,再度成为热点。

据记者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央行牵头酝酿的新的资管办法已基本修订完毕,该版本较多参考了证监会对公募、私募基金的监管方式。较网络流传版本而言,修订版删除了监管问责的条款。

在网络流传版本上,有关政策草案中写到,如果银、证、保“三会”及外汇管理局未按规定履行职责,存在明显疏漏,应该发现而未发现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及重大风险,或者故意回避,隐瞒监管对象违法违规事实和风险,产生严重后果或者造成较大不良影响的,央行可以依据本意见规定,提请国务院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统一资管监管是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中很小的一部分,央行制定统一规则,‘三会’各自监管。至于各会如何履职,那是他们的问题,问责权不在央行。”一位接近央行人士对记者透露。

此外,记者获悉,虽银监会和保监会持有保留意见,央行仍将负责统筹资管产品统计工作,拟定资管产品统计制度,建立资管产品信息系统。央行打算重新建设覆盖全面、标准统一的资管产品信息系统。(见《财新周刊》“统一大资管”)

资管业务的统一监管有望加速,但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仍道阻且长。从近期记者获得的诸多信息看来,目前维持现有监管架构的可能性很高,但不排除会在“一行三会”更上层建立一个协调机制。之前流传的“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或者“一行三会合并”的方案,均基本不太可能实现。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将“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修订为“积极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新增了“积极”一词。据记者从全国两会代表人士处了解,这一措辞的调整,是为了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保持一致。

2016年12月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深入研究并积极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要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改革等。

何为积极稳妥? 一位监管中层分析,这意味着“积极研究,稳妥落实”,意在相关话题上多加研究,探讨多种方案;但在具体执行上,实则需要更多考虑。

另一位原监管高层则指出,连续两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均提到了金融监管改革的问题,“所以今年在这个问题上要更加积极一点。这个积极并不是一下就要从机构调整上要体现出来,而是要从具体的业务上全面分析。”

前述原监管高层指出,监管体制改革,到现在是真的要下决心研究研究,要有所改变。“比如协调资管监管,好几家(监管机构)坐在一块儿要出台一个政策,这是一个好的方向。但是在具体的监管方向上还是会遇到一些问题。特别是谁去负责任的这个问题,或者是谁作为主监管来解决这个事情。”

中国需要怎样的金融监管体制?是央行承担统筹协调的职责,成立一个超级监管者,还是新搭建一个金融监管协调委员会,抑或是“双峰模式”?多种方案争议之间,监管体制改革方向未定。

在2017年2月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防控金融风险,要加快建立监管协调机制,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强化统筹协调能力,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

一位负责相关业务的监管中层对记者分析称,“加快建立监管协调机制”,意在协调,很有可能在“一行三会”保持现有格局不变,但在“一行三会”的架构之上新设一个协调机构,由此提高协调的有效性。

央行行长周小川则在全国“两会”期间答记者问时指出,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两年多以前已经初步设立了一个机制,叫做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下一步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在初步达成一致后,有可能提高到更有效的层次。“但是这个我还没做到,所以也没法告诉你。”他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