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资

电子票据保理业务新空间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1期 作者:胡翔
旨在帮助企业盘活应收账款的票据保理业务,将在电子票据普遍运用的新时代绽放异彩。

在中国人民银行下发的《关于规范和促进电子商业汇票发展的通知》(银发〔2016〕224号文,下称“224号文”)推动下,票据业务全面电子化进程正在不断提速,即将全面带动以电子票据为载体的产品创新。其中,电子票据保理业务作为促进应收账款顺利回笼的创新实践之一,是支持我国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224号文出台后,电子票据将成为未来票据业务发展的大趋势,电子票据保理业务或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电子票据保理业务解析

电子票据保理业务是电子票据与保理业务的结合,与一般保理业务的区别在于回款的支付方式上。传统保理业务中,买方的应收账款支付方式主要为现金等形式;票据保理业务则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以票据作为应收账款的支付方式,即保理商受让以商业汇票为支付手段的应收账款,向业务申请人(卖方)提供保理融资等服务。电子票据保理中,商业汇票为央行电子商业汇票系统(ECDS)开立的电子票据。这一支付手段将买卖合同的应收账款承诺转换为更具信用约束力的电子票据,从而对应收账款的顺利回笼提供“信用保证和增信”,直接锁定应收账款回款,是对传统保理业务的补充。

实务操作中,卖方可以对其下游客户的应收账款申请保理融资,同时卖方将其持有的买方向其开具或转让的电子票据背书转让至保理商,作为保理融资的还款来源,融资期限不超过1年。保理公司从卖方受让的电子票据资产,则可通过银行进行贴现,也可持有至到期,或者质押开票、对接P2P理财等多种形式。实务中,典型的电子票据保理业务交易结构如附图。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