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贸易金融未来发展特征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1期 作者:薛锦辉 罗德文
发现机会,把控风险,将成为未来一两年贸易金融发展的两大主题。

中国贸易金融经过近十年的蓬勃发展,已形成稳定的金融模式与生态环境,市场的需求刚性而充满生命力。特别在国内经济新常态下努力推进的供给侧改革,也要求金融同步践行,着力服务实体。贸易金融,正是促进交易,振兴实体的助推器和润滑剂。中国贸易金融内在的发展,仍会在不确定性因素下持续前行,本文旨在通过对中国贸易金融内生发展的分析,结合当前金融生态环境,展现贸易金融的未来发展特征及趋势。

贸易金融将依靠客户体验进行竞争

贸易金融的服务提供方增加,可供客户对比与选择“乙方”的数量、范围扩大,客户体验优劣已成为市场竞争要点,贸易金融将成为依靠客户体验竞争的业务模式。

客户体验既包括提供所需的贸易需求,也包含提升贸易便利,提升贸易效率。一是满足贸易需求。贸易金融产品应该满足客户国内及跨境结算便利、交易增信及保险、贸易融资、汇率风险规避以及资本增值等一揽子、一站式的金融服务需求。二是提升贸易便利。简单、便捷的客户接入渠道,通过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将新技术嵌入整个贸易链条,使业务全流程可视化,客户服务界面“极快、极简”,提升贸易金融的便利性,提升客户满意度。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