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电子仓单新纪元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1期 作者:李钦 严自静
电子化是贸易发展的必由之路,如果电子仓单在贸易活动中“遍地开花”, 一定会结出“银企双赢”之果。

仓单是指保管人在收到仓储物时,向存货人签发的表示收到一定数量仓储物,凭以此提取或处分仓储物的凭证。与西方国家传统的打手势进行期货仓单交易相比,我国早在1994年前后就实现了期货仓单交易的电子化,但期货仓单的交割仍采取传统的纸质交易。而且由于仓单的价值和本身的物权属性,在交割过程中如果出现盗用或假冒,会给仓单持有人和投资者带来很大损失。因此,国内三大期货交易所先后推出了电子仓单系统,以加强标准仓单的管理,规范参与各方的行为,保障交割业务的正常进行。现阶段在现货市场,我国电子仓单仅运用在大宗现货中。

电子仓单流程

因期货市场中,电子仓单各方面较为规范和完善,本文以某期货交易所的电子仓单系统(即新一代标准仓单管理系统)为例,简单介绍其系统结构。

仓单管理系统基于浏览器/服务器(B/S)架构,仓单业务参与者可以使用浏览器,通过互联网访问仓单管理系统。交易所、会员、客户及指定交割仓库等仓单业务参与者可以通过电子仓单系统办理与仓单有关的各项业务,具体包括仓单生成、交割和期转现、仓单冲抵保证金、仓单转让、仓单质押及仓单注销等(见图1)。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