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大数据再造供应链金融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1期 作者:白琳
大数据的运用必须和产业供应链的运营相关联,大数据的背后是产业的变革和产业本身的打造。

经济新常态下,在金融供给侧改革、金融支持实体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供应链金融作为连接产业与金融的天然跨界平台,成为了行业热点。我国的供应链金融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的推动下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形成了更广义的生态和平台。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商务部市场调研专家库专家宋华经过多年来的跟踪调研,提出供应链金融已经演进到了3.0时代,即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时代。供应链金融3.0时代是金融生态与产业生态的循环迭代,这背后有大数据的作用。在大数据的影响下,未来供应链金融将会朝着供应链参与企业、银行、行业协会、政府管理部门及物流企业等多方合作的平台模式发展。

对于当前国内大数据驱动下的供应链金融创新,宋华认为,供应链金融中的大数据必须是结构化的信息和非结构化信息的综合运用,这样的大数据才能真正指引金融业务。因此,大数据的运用必须和产业供应链的运营相关联,大数据的背后是产业的变革和产业本身的打造。如果没有打造产业本身,没有产业结构、流程、信息的变革和发展,没有建立贯穿产业的物联网、云计算,就无法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大数据。

QQ截图20170310093812.png

F&T=中国外汇《金融&贸易》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