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贸易金融前沿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1期 作者:韩英彤
贸易金融是从商业银行贸易服务业务中发展而来。伴随着全球贸易日新月异的发展,贸易金融的产品种类、功能、服务模式也在不断演进与之相适应。

贸易金融是从商业银行贸易服务业务中发展而来。伴随着全球贸易日新月异的发展,贸易金融的产品种类、功能、服务模式也在不断演进与之相适应。

在记者看来,贸易金融早已抛弃了其固有的概念,进行了多方融合扩展。业务范畴不但涉及国内业务、国际业务也包含了跨境业务;业务功能从贸易结算、贸易融资等基础服务也扩展至信用担保、保值避险、财务管理等增值服务。业务范畴和服务功能的不断深化,体现了贸易金融的发展轨迹,也在一定层面上折射出了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在贸易金融中的运用。

对于中国银行业,贸易金融业务代表了未来创新的方向。而对于贸易金融业务而言,前沿理念、前沿技术、前沿趋势将会影响其未来创新发展的具体路径。当前,国内外金融业务环境早已发生了深刻变化,贸易金融的创新事件层出不穷,固步自封就相当于退步,唯有跟上时代的脚步才能生存。这也是本专题节选大数据金融、区块链、物联网及电子仓单等贸易金融发展前沿内容的用意,了解、参悟、跟随和赶超才是中国银行业生存发展之道。

互联网和大数据是当前贸易金融无从回避的发展现实。在过去的几年中,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金融模式的创新层出不穷,但发展的核心思维主要体现在提升客户体验和创新风控理念上。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将会有效提升获客能力,对潜在客户进行有效筛选并进行精准营销,也有助于提升金融机构对风险控制的把握,而这也是新时代下贸易金融最具创新的发展内核。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