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天琦:个人购汇政策没有变

发布:2017-01-26 09:16 来源: 中国外汇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司长孙天琦接受了《中国外汇》独家专访,详细介绍了该司2017年外汇管理重点工作。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司长孙天琦接受了《中国外汇》独家专访,详细介绍了该司2017年外汇管理重点工作。

2017年经常项目外汇管理思路

一是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收支形势变化,跟踪监测易引起外汇资金异常流动风险的重点业务,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二是继续促进贸易便利化,服务实体经济;三是进一步优化完善系统建设,推进部门间监管合作,提升事中、事后管理成效;四是指导和督促银行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核,严厉打击违规违法活动,维护外汇市场的健康、稳定、有序运行。

便利化和均衡监管原则不会变

一直以来,经常项目管理始终坚持便利化和均衡监管原则,将保障交易真实合规、促进贸易便利化和维护国际收支平衡作为工作重点。这一原则不会因为形势变化而改变,改革不会倒退。

个人购汇政策没变化、额度没调整

市场主体可以放心,办理经常项目外汇收支业务,只要交易是真实合法的,便利依旧。

外汇局改进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的措施,只是强化了个人购汇信息的真实完整申报,强调了银行真实性、合规性审核责任,个人外汇管理政策没有变化,个人结售汇年度便利化额度也没有调整。便利化额度内的结售汇凭有效身份证件就可办理;超过便利化额度的,提供有交易额的真实性证明材料办理,不存在任何障碍。

违规违法个人将被列入“关注名单”

存在虚假申报、骗汇、欺诈、违规使用和非法转移外汇资金等违规违法行为的个人,将被列入“关注名单”,在未来一定时期内限制或者禁止购汇,并纳入其个人信用记录,同时,针对其违法违规情节,分别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反洗钱调查、移送司法机关等处理。

违法违规企业将被分类降级处理

对于诸如存在资金流与货物流严重不匹配情况、从事虚假贸易等违规违法行为的企业,进行分类降级处理,在贸易外汇收支单证审核、业务类型、结算方式等方面实施严格监管:B类企业贸易外汇收支由银行实施电子数据核查,C类企业贸易外汇收支,须经外汇局逐笔登记后办理。对于查实有违规违法行为的企业,外汇局还将视情况予以行政处罚,或进行反洗钱调查,或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