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外汇局如是说

发布:2017-01-19 17:01 来源: 中国外汇
1月19日,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出席国新办举行的“2016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发布会”,对跨境资金流动、外汇储备变化、美联储加息的影响等热点话题给予了回应。

2016年我国外汇收支的特点

从过去一年来的情况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情况总体是好转的,在外汇储备、银行结售汇、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等反映外汇形势的主要指标中都有所体现。

一是银行结售汇、涉外收付款均呈现逆差。

二是四季度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总体低于2016年年初水平。

三是售汇率总体下降,企业偿债进程放缓、融资需求回升。

四是结汇率有所波动,我国企业、个人在境内持有的外汇存款上升。

五是银行远期结售汇逆差较2015年下降。

 

近期跨境资金流动结构发生的积极变化

积极变化:境内主体仍在继续增加对外投资,但境外主体对我国的投资已由净流出转为净流入。

表现为:2016年二季度以来,虽然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的资产方仍然呈现净流出,但负债方已经恢复净流入。一方面说明当前我国资本流出主要表现为境内主体对外投资,包括对外直接投资、证券投资以及对外贷款等其他投资。另一方面说明在经历了一段时期的对外债务偿还后,境外资本又开始总体净流入我国。

注:通常来讲,观察一个国家跨境资本流动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国际收支平衡表中不含储备资产的金融账户,在我国平衡表记录为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

 

跨境资金流动结构的变化说明什么?

一是我国经济以及国内市场在世界范围内仍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二是我国借债主体在实际需求带动下、在相关风险释放后,对外债务调整也是有底的。

三是相关改革的推动作用比较明显,比如,银行间债券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等。

 

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趋势如何?

从未来形势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将朝着均衡收敛。

支撑一个国家跨境资本流动的根本因素还是取决于自身经济状况,我国在此方面的表现比较突出,包括经济增速在世界范围内属于较高水平,财政状况相对良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经常账户持续顺差、储备规模仍高居全球首位等。此外一些有利于我国外汇收支趋向均衡的积极因素开始显现。

 

美联储加息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

第一,对比2015年底和2016年底两次美联储加息,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受到的影响是有所减弱的。这主要是由于在美联储首次加息时,境内主体增持对外资产和偿还负债的调整比较集中,但经过压力释放后,境内主体资产负债调整已更加平稳,境内主体继续进行对外投资,但债务偿还趋缓、借债需求回升,使得我国化解外部影响跨境资金流动的能力得到提升。

第二,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状况、金融市场稳健程度和社会稳定性在全球范围内仍是表现良好的,在应对美联储加息冲击中具有一定优势。近期,国内主要经济指标得到不同程度改善,显示我国经济增长稳定性有所增强。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调高了对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较前期预测值上调0.3个百分点至6.5%。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们应对方面最有力的措施永远是做好自己的事情。

 

预计未来美联储加息几次

美联储加息的进程以及美元走强的趋势仍有待观察。

由于不稳定、不可预见性的因素很多,考虑到美国新政府的政策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以及国际金融市场上一些不稳定因素的影响等,市场关于更长期的美元走势仍存在疑问和分歧。

 

强化个人购汇的申报要求有何影响

从监测的数据看,政策实施以来,全国各地个人购汇总体平稳。说明个人对这一政策的理解比较准确,情绪也保持了基本稳定。

 

个人购汇政策坚持两个“没有变”

一是个人年度购汇便利化额度没有变。境内个人凭有效身份证件进行真实性购汇需求申报后,直接在银行柜台以及电子渠道办理年度便利化额度之内的购汇,每年依然是5万美元额度,能够满足绝大部分人的经常项下实际需要;便利化额度之外的经常项目购汇,凭有交易金额的真实性证明材料在银行办理,不存在任何障碍。

二是与个人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留学、旅游等用汇政策没有变。出国留学,便利化额度内购汇,按照规定进行完整、真实的信息申报;超过便利化额度的,提供本人因私护照及有效签证、境外学校录取通知书、学费证明或者是生活费用证明就可以去银行购汇。出境旅游,可以在便利化额度内按需购汇,也可在境外使用银行卡消费,用汇不受影响。此外,居民个人经常项下其他用汇需求,如探亲、境外就医、货物贸易,购买非投资类的保险以及各种咨询服务等,购汇政策也没有变。

 

如何看外汇储备的规模变化

第一,没有必要对某个数值过度炒作。各种金融指标数据上下变化都是正常的。

第二,从对外支付能力和债务清偿能力看,目前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仍是十分充裕的。国际支付和清偿能力依然很强,能够很好地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第三,从外汇储备满足境内主体增持对外资产的角度看,国家外汇储备的变化本质上反映了我国对外资产持有主体的结构变化,具有一定积极意义。

第四,未来我国外汇储备仍将围绕合理区间上下波动。

 

影响外汇储备规模变动主要因素

一是央行在外汇市场上的操作。

二是外汇储备投资资产的价格波动。

三是由于美元作为外汇储备的计量货币,其他各种货币相对美元的汇率变动可能影响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化。

四是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外汇储备的定义,外汇储备在支持“走出去”等方面的资金运用记账时会从外汇储备规模内调整至规模外,反之亦然。

 

未来外汇储备变动趋势

未来,中国的外汇储备还是有条件在合理范围内波动的。

一方面,近期民间部门增持外汇资产与当前的市场环境尤其是美元走强有关,但美元走势本身存在不确定性,不可能单边波动只涨不跌,人民币汇率也会得到国内经济基本面的更多支撑,这意味着民间部门可能调整本外币资产负债结构,使其外汇收入再向官方储备转移。

另一方面,也是最根本的,我国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国际收支会继续呈现经常账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的稳定格局。谢谢。

 

外债总规模为何连续两个季度稳步回升

第一,我国企业进出口形势向好,对外借贷融资需求上升。

企业外债连续两个季度增长,一方面固然是自身业务经营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国企业具有较好的境外融资能力,可以有效利用国内外资金服务于生产经营。这也说明企业的经营状况总体向好,对未来形势比较乐观,愿意通过融资的方式来支持自身进出口发展。

第二,境外投资者看好投资中国的回报,投资意愿增强。

一方面,2016年我国经济仍保持了中高速的稳定增长,而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复苏势头缓慢,国际金融市场环境出现变化,境外投资者继续看好投资中国的回报,增持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增加。另一方面,我国对外融资政策的进一步放开,2016年二、三季度中国吸收非居民存款和债务证券投资合计增加了208亿美元,扭转了一季度的下降趋势。

 

2017年外债余额变动趋势

多种因素利好2017年外债余额保持企稳回升。

一是便利国内主体跨境融资和境外主体来华投资的改革措施将继续深化。

二是相关市场基础设施将不断完善。

三是我国实体经济和外贸发展的支撑。

 

如何看待未来回汇率变化

 应从短期和中长期两个维度看未来汇率的变化。

从短期看,外汇市场供求受到国际收支、市场情绪、跨境资本流动以及投机炒作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并在汇率上有所反映,有时在预期、投机等因素影响下可能偏离基本面。

从中长期看,汇率主要受基本面因素影响。现在普遍认为中国的经济基本面支持人民币汇率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但不否定人民币汇率的短期波动,这是正常现象,希望市场参与者客观分析。

 

如何评价2016年中俄外汇合作?

关于中俄金融领域各方面的合作,外汇局主要是配合牵头部门,推动两国商业银行更加紧密的合作,为双边的经贸往来提供更好的服务,相关工作也比较顺利

 

对2017年中俄外汇合作有什么期待?

2017年会继续推动这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