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一汇| No.38 关键词:个人购汇 担保履约

发布:2017-01-03 16:39 来源: 中国外汇网

个人投资者从银行转外币到B股账户上,必须是现汇吗?现钞是否可以转入?其次,个人从B股账户转回资金时,是否必须以现钞入账?

答:《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境内居民个人投资境内上市外资股若干问题的通知》(证监发〔2001〕22号)的有关规定,境内居民境内个人可凭本人有效的身份证明文件到其原外汇存款银行将其现汇存款和外币现钞存款划入证券经营机构的同城、同行的B股保证金账户。境内个人将其B股交易资金撤出B股市场时,无论原先投入B股市场的资金是从现钞还是从现汇存款账户划出的,均只能转入其境内的现钞存款账户或新开的现钞账户。

资本项目外汇业务操作指引(2015)版即(汇总发〔2015〕83号)和汇发〔2015〕3号直接投资外汇业务操作指引两个文件有无对具体操作的区别?

答:汇综发〔2015〕83号是将资本项目各类业务操作归集的总的操作指引,汇发〔2015〕13号仅仅是对资本项目直接投资政策和业务的规范,如果要看二者的区别,建议提出直接投资项下稍微具体的业务出来,才能给予比较清晰解答。

非独立法人的香港分公司是否可以在银行办理NRA账户开立?

答: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汇发〔2009〕29号)文件规定:“境外机构是指在境外(含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合法注册成立的机构。包括境内企业在境外设立的全资附属企业或参股企业,也包括非独立法人的香港分公司。因此,境外依法注册成立的分公司可以开立NRA账户。

如何判别货物是否进保税区内?

答:可以通过是否有进境货物备案清单或报关单来判断货物是否进入保税区。

资本金结汇的人民币,或者是资本金所产生的利息结汇出来的人民币,在企业结业清算阶段,能否用于归还企业在国内的债权人的借款?

答:如果企业的借款合理合法的在经营范围内使用,且按规定应该归还的,其资本金结汇的人民币,或者是资本金所产生的利息结汇出来的人民币,均可以用于归还上述借款。

境内银行向境内房地产企业发放贷款并由房地产企业的境外母公司提供担保,如果发生担保履约,该担保履约是否受限于房地产企业不可以借外债的限制?

答:此类外保内贷履约不受2007年6月1日后新设房地产企业不得举借外债的政策限制,但担保履约金额不得超过企业上年度经审计财务报表中的净资产的数额与企业外债可用额度之和。

境内信托公司向境内企业发放信托贷款能否由境外公司提供担保?

答:境内企业从境内信托公司取得的授信或贷款,可以接受境外担保,由发放贷款的信托公司通过资本项目信息系统报送外保内贷业务数据。

为客户制作微信公众号号费用收入报哪个国际收支编码较好?

答:如果制作微信公众号属于类似网页托管类,则应申报为227020-计算机服务。

 如果制作微信公众号属于提供新闻报道、及数据库服务,则应申报为227030-信息服务。

贸易企业被列为B类后,之前签订的90以上的出口合同是否可以履行,是否可以在银行办理之前签订合同项下的90以上延期收款?银行是否应要求企业到外汇局开立登记表?如果此类业务需要开立登记表,是否需要在列入B类6个月后且指标正常才能开立,还是申请后即可开立?

答:可以履行合同,即可以按照原始合同办理有明确规定的90天以上延期收款。

银行应注意审核该合同的真实性、是否为原合同,避免B类企业通过修改合同或者签订补充条款等方式规避外汇监管。如银行无法判断真实性,可拒绝办理该业务。

如果企业需要到外汇局申请开立登记表的,应由所属地外汇局视企业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判断是否为其开立登记表,列入B类时间和指标正常与否作为参考。

5岁儿童如何办理个人购汇?在当前流出形式下,客户额度用完,想用未成年子女额度购汇,购汇后存放账户,银行该如何处理?

答:未成年人办理结售汇可由其直系亲属代为办理。

这里小编要提醒大家注意啦:个人在办理外汇业务时,不得以分拆等方式逃避限额监管。

免责声明:本文刊载所有内容仅供提供信息而非提供法律建议目的使用,不代表任何监管机构的立场和观点。不承担任何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争议和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