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下周在港发行100亿元人民币国债

发布:2016-12-03 14:00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财政部将于下周四(12月8日)通过香港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100亿元人民币国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财政部将于下周四(12月8日)通过香港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100亿元人民币国债。

财政部宣布,中央人民政府三年期、五年期、七年期、十年期和二十年期国债将于12月8日(星期四)进行投标,并于今年12月12日(星期一)交收。

此次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国债包括规模50亿元的三年期国债、30亿元的五年期国债、10亿元的十年期国债、5亿元的十五年期国债以及5亿元的三十年期国债,共100亿元人民币。可供合资格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成员以利率为标的,通过中央结算系统债券投标平台进行竞价投标。

每一品种国债将以面值发行,分别于2019年、2021年、2026年、2031年和2046年的最后一个利息支付日期满,利率为该品种国债投标确定的单一年息发行利率(即该品种投标中获接纳的最高中标利率),每半年派息一次。

每项投标均须以人民币50万元或其整数倍数为单位,利率报价变动幅度为万分之一(0.01%),保留小数点后两个位。

2016年财政部将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分两次发行共280亿元人民币国债。与2015年及2014年发行规模一致,为历年最多。2016年人民币国债发行后,将继续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

今年6月,财政部在香港面向机构投资者招标发行140亿元人民币国债。投标结果显示,五个期限的人民币国债全部获得超额认购。3年期、5年期、7年期、10年期和2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分别为2.9%、3.25%、3.3%、3.38%和3.9%。

自2011年之后,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已成为一项长期的制度安排。2009年至2015年,财政部在香港累计发行人民币国债共计1360亿元。

2015年财政部在港共分两次发行总额为280亿元人民币国债,与2014年发行规模一致,为历年最多。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国外中央银行和地区货币管理当局和香港居民。

今年5月26日,中国财政部在伦敦成功定价发行30亿元的3年期人民币国债,发行利率为3.28%,因获逾两倍超额认购,较初始询价降了12个基点。这是中国财政部首次在香港以外的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