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一汇 | No.31 关键词:个人境外证券投资 个人账户划转

发布:2016-11-07 13:56 来源: 中国外汇网

大家可以通过“中国外汇”官方微信平台,对我们推送的内容,发表评价,也可以对外汇业务,问出困惑。我们会尽量释疑解惑,并摘选有代表性的内容放上来。无论你是提问还是吐槽,请在文字前加上“汇一汇”这三个字,小编会不定时进行关键词搜索以防错过。

 

对于放开一般性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如何掌握?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改革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结汇管理方式的通知》汇发〔2015〕19号的有关规定:一般性外商投资企业以资本金原币划转开展境内股权投资的按现行境内再投资规定办理(即,被投资企业在注册地银行办理接收境内再投资规定,之后开立境内再投资专用账户收取投资款)。以结汇资金开展境内股权投资的,应由被投资企业先到注册地银行办理境内再投资登记并开立相应结汇待支付账户,再由开展投资的企业按实际投资规模将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划往被投资企业开立的结汇待支付账户。被投资企业继续开展境内股权投资的,按上述原则办理。

做保证金外汇投资合法吗?

答:尚无放开此类业务的管理法规。

个人项下是否可以在境外进行证券投资,需要怎样操作?(发现有个人在香港投资股票,而后汇入汇款因涉及投资项下被退汇至境外)

答:个人资金不可以出境直接参与证券投资,但可以通过QDII间接参与境外证券投资。QDII是指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合格投资者是指取得相关部门批准或许可开展境外证券等投资(以下简称境外投资)的境内机构,包括但不限于: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等。合格投资者可以自有资金或募集境内机构和个人资金,投资于法规及相关部门允许的境外市场及产品。投资结束后,QDII资金可以汇回境内,并按投资比例等有关规定对参与的境内投资者进行资金分配。

企业可以在网银购付汇吗?

答:太笼统,无特别规定。

2016年7号文中利润汇出不再写明需要会计师事务所年度财务审计报告了,还需要吗?

答:《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完善真实性审核的通知》(汇发【2016】7号)第六条规定:“银行为境内机构办理等值5万美元以上(不含)利润汇出,应按真实交易原则审核与本次利润汇出相关的董事会利润分配决议(或合伙人利润分配决议)、税务备案表原件及证明本次利润情况的财务报表。每笔利润汇出后,银行应在相关税务备案表原件上加章签注该笔利润实际汇出金额及汇出日期。”以上规定明确要求提供财务报表,没有强制要求审计报告。如有特殊情况,应根据具体业务情况而定。

出口不收汇会有什么影响?

答:企业可能被纳入B类或C类企业,存在逃汇嫌疑的,将按规定进行处罚。按照货物贸易外汇管理相关规定可以列入B类或C类企业,分类结果可以向海关、税务等部门通报,各部门可对其实施联合监管,即海关、税务也可能因出口不收汇行为对企业实施分类管理。

个人境内同名外汇储蓄账户之间的外汇划转,有没有金额限制?

答:如涉及境内同名且同性质的个人外汇储蓄账户间的资金划转,无金额限制。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处置不良资产涉及外汇资金入账及结汇的可直接向银行办理。请问银行该为其开立什么账户办理此类业务?此种账户的收入、支出范围有何限制?

答: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开立资本项目其它账户用于存放境外投资者汇入的资产转让对价,此类账户资金可直接办理结汇用于其经营范围内且不在资本项目方面清单范围内的各项支出。

汇发(2015)13号文件中境外机构在境内设立分支或代表机构购买境内商品房有关业务。规定境内代表机构经常项目资金不得结汇购买商品房,但未提及应该使用什么账户。请问银行该为境内分支或代表机构开立什么账户办理境外汇入的购房外汇、未购得房款退回后购汇划回或汇出以及转让商品房购汇等业务?

答:根据汇发(2015)13号文有关规定,银行无需为境内分支或代表机构开立相关的外汇账户,而应将非居民购买境内商品房的外汇资金结汇后直接划入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人民币账户或二手房转让方的人民币账户,不得为其办理境内原币划转。未购房成功的,结汇后退回的人民币资金购汇后应直接原路退回境外机构。转让商品房所得人民币资金在银行审核无误后,购汇后直接汇出境外,也无需开立外汇账户。

境内国有企业对外投资,对外投资额占境外企业的百分之十,银行应审核哪些资料,按什么文件执行?

答:该境外投资外汇登记应按照《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规定》(汇发[2009]30号)以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简化和改进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政策的通知》( 汇发(2015)13号 )的有关规定执行。银行办理境外投资外汇登记时,应审核:(1)《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业务申请表》。(2)营业执照或注册登记证明及组织机构代码证(多个境内机构共同实施一项境外直接投资的,应提交各境内机构的营业执照或注册登记证明及组织机构代码证)。(3)非金融企业境外投资提供商务主管部门颁发的《企业境外投资证书》;金融机构境外投资提供相关金融主管部门对该项投资的批准文件或无异议函。(4)外国投资者以境外股权并购境内公司导致境内公司或其股东持有境外公司股权的,另需提供加注的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和加注的外商投资企业营业执照。如果涉及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的,还需提交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或财政部门的批准文件。

个人汇境外对公单位,需要审核哪些材料?非投资性资金,如学费,住宿费,医疗费等。必须要境外单位寄相关材料回境内吗?成本高,耗时也长。

答:按照《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十四条的规定,境内个人外汇储蓄账户内外汇汇出境外用于经常项目支出的,当日累计等值5万美元以下(含)的,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在银行办理;超过上述金额的,凭经常项目项下有交易额的真实性凭证办理。资本项目支出按照资本项目的有关规定办理。

资本金可以还贷款吗?

答:资本金可以结汇用于偿还人民币贷款,要求贷款需用于企业经营范围内的支出且使用完毕。

一般性外资企业能够用资本金账户中的资金或结汇待支付账户的资金进行股权投资吗?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改革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结汇管理方式的通知》(汇发[2015]19号)的规定,一般性外资企业能够用资本金账户中的资金或结汇待支付账户的资金进行股权投资。 这条对吗?经营范围没有可以吗?

答:能够使用资本项目外汇收入资金或结汇待支付人民币资金办理境内再投资的一般性外商投资企业,要求其经营范围内具有投资或投资管理等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