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一汇 | No.27 关键词:汇出境外购房款 SDR债券 直投

发布:2016-10-10 13:33 来源: 中国外汇网
大家可以通过“中国外汇”官方微信平台,对我们推送的内容,发表评价,也可以对外汇业务,问出困惑。我们会尽量释疑解惑,并摘选有代表性的内容放上来。无论你是提问还是吐槽,请在文字前加上“汇一汇”这三个字,小编会不定时进行关键词搜索以防错过。
 
境内代表处是否能接收母公司开立于国外的分公司汇入的经费?
答:原则上,境内代表处接收的应是境外母公司汇入的办公经费。有其他情况的,由银行根据“展业三原则”办理。
 
代表处能不能收母公司的分公司的费用呢?
答:问题不清,可能与问题1重复。若是,参考问题1答案。
 
a银行通过b银行进行境外汇款,b银行是否需要申报?
答:如果该交易为同业间汇款则无需进行国际收支统计间接申报;如果A银行通过境内B银行与境外主体进行非同业间的汇款,则需要进行国际收支统计间接申报。
 
境内a公司与新加坡b公司签订购销合同,并通过b公司把装修材料运送至境外c公司进行装修,并有b公司负责报关(c公司为a公司的一家境外机构),a公司能否汇款给b公司?如何申报?
答:问题表述不清。
 
可能性答案:关于a公司能否汇款给b公司,应首先确定C公司与A公司的关系,如二者之间为母子公司,该业务视为境内A公司与境外上游B公司、下游C公司之间的离岸转手买卖,A公司可向B公司付汇,后续还应从实际收货方C公司处收汇;如C为A公司在境外设立的办事处或分支机构,装修材料用于办事处装修等用途,则可视为从第三国采购的货物,A公司应按境外建设向B公司付汇。
 
关于如何申报:(如果a公司可以汇款给b公司的话)按照国际收支统计相关要求,该笔交易的资金流本质是A从B处购买装修材料的货款。尽管货物是直接运至C,但就其本质而言,仍然是A和B两个非关联关系的企业之间的货物贸易交易,但货物不入境,因此可以申报为“122990-其他未纳入海关统计的货物贸易”。
 
中国居民人民币转账后购汇,受理银行在了解客户的前提下得知系母女直系亲属关系,是否一定要客户出具直系亲属关系证明?
答:需要作为单证留存。
 
目前情况下,境内机构资本项下外汇收入结汇后可以委托贷款形式借给其关联方企业使用,且借款资金需满足汇发(2016)16号文中负面清单的规定。这种情况下的关联方借款人是否可以用该笔委托贷款资金归还其以往的外债(包括人民币外债和外币外债)?如可以,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答:可以。关联方借款人归还外债须遵守外债方面的管理规定,提供还本付息通知书、税务备案证明(如需)等材料,银行须审核资本项目信息系统里此笔外债控制信息表中的可流出金额。
 
需要注意的是:相关外债应该是合规合法的,即外债已经按规定履行了相应的备案或登记手续、外债的使用符合相关规定、外债的偿还符合还款条件等。
 
《中国外汇》中提到结汇待支付账户中的人民币资金用于委托贷款的,借款人也应遵守16号文中有关资本项目收入资金用途的负面清单管理规定,可要求借款人开立人民币结汇待支付账户存放贷款资金。借款人如果没有资本项目外汇账户,是否也可以单独开立人民币结汇待支付账户?
答:可以单独开立。
 
外商投资企业可以代法人(非居民)缴纳境外保险费吗?
答:不可以。
 
外商投资企业减资需要什么材料?如何登记?
答:根据《资本项目操作指引(2015版)》6.4条规定,外商投资企业应向注册地银行(以下称“受理银行”)提交以下材料:1.《境内直接投资基本信息登记业务申请表》(一);2.有关主管部门批准文件(按规定无需提交的除外),有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的应提交该证书(外商投资合伙企业登记事项变更的,仅需提交包括外商投资合伙企业全部登记事项在内的加盖工商部门印章的企业基本信息单)。
 
受理银行审核材料无误后,通过资本项目信息系统相关功能为该外商投资企业办理减资外汇登记。需要注意的是:减资变更登记时,减资所得金额(可汇出境外或境内再投资)仅限于减少外国投资者实缴注册资本,不包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等其他所有者权益;减资所得用于弥补账面亏损或调减外方出资义务的,减资所得金额应设定为零。
 
企业境外直接投资账户性质为现汇户还是资本户?
答:该问题提的不准确。目前直接投资项下没有“境外直接投资账户”这种账户类型。
 
相关:外汇账户都可以统称为现汇账户,区分资金性质才有资本金户、外债户或等概念,并无境外直接投资账户这一表述,境外放款、境外资产变现账户等为资本性质的账户。
 
SDR债券老百姓能买吗?
答:境内居民个人不得直接购买境外机构发行的债券,可以通过QDII、RQDII等方式购买。
 
持有他国永久居民证件的中国籍人士,境外购房,能否依法把房款汇出境外?
答:持有他国永久居民证件的中国籍人士境外购房属于非居民境外购房,应以其境外合法财产按当地法律法规办理购买相关事宜。如果持有他国永久居民证件的中国籍人士在中国境内拥有合法财产拟转移境外,可按《个人财产对外转移售付汇管理暂行办法》(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04年第16号)等法规的规定并根据《资本项目操作指引(2015版)》5.4条操作细则的有关规定办理个人财产转移业务。
 
国内外汇贷款可以以借还贷吗?
答:外汇管理局对于国内外汇贷款的借新还旧无禁止性规定,但金融机构办理借新还旧业务还得遵守银监等部门的规定。
 
境内企业到柬埔寨投资设厂的注意事项和相关政策,有没有?
答:境内企业到柬埔寨投资设厂属于境内机构境外投资业务,外汇管理的主要法规是《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规定》(汇发【2009】30号)以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简化和改进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政策的通知》(汇发【2015】13号),具体操作应根据《资本项目操作指引(2015版)》7.2条的有关规定办理。
 
有企业红利购汇、汇出的资料吗?
答:《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完善真实性审核的通知》(汇发【2016】7号)第六条规定:“银行为境内机构办理等值5万美元以上(不含)利润汇出,应按真实交易原则审核与本次利润汇出相关的董事会利润分配决议(或合伙人利润分配决议)、税务备案表原件及证明本次利润情况的财务报表。每笔利润汇出后,银行应在相关税务备案表原件上加章签注该笔利润实际汇出金额及汇出日期。”
 
境外公司向境内公司汇款,境内公司结汇需要什么手续?
答:不知境外公司为什么向境内公司汇款、汇的什么款项等等,问题提的不清楚,无法回答。
 
这里提供一个可能性参考答案:境外公司向境内公司汇款,要区分汇款的交易性质进行管理,如为经常项目收汇,银行在核实真实性后办理入账,可直接结汇(待核查账户中的资金除外)。如为资本项目交易,要根据资本金、外债等不同的管理要求办理入账和结汇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