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一汇 | No.26 关键词:境外投资 NRA账户

发布:2016-09-26 08:58 来源: 中国外汇网

大家可以通过“中国外汇”官方微信平台,对我们推送的内容,发表评价,也可以对外汇业务,问出困惑。我们会尽量释疑解惑,并摘选有代表性的内容放上来。无论你是提问还是吐槽,请在文字前加上“汇一汇”这三个字,小编会不定时进行关键词搜索以防错过。

境内公司与境外发包公司签订承包合同,委托境外子公司具体承包该工程。请问境内公司支付给境外子公司的工程款,如何进行国际收支申报?

答:根据《通过银行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业务指引》(2016年版),第二条专项业务申报中第八项关于境外承包工程业务的申报的规定,此类交易视为承包工程外包服务,境内公司支付给境外子公司的工程款应申报在“224010 境外建设”项下。

开立NRA账户都需要什么资料?

答:境内银行为境外机构开立外汇NRA账户应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办理,开立人民币NRA账户应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开立和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办理。

外汇质押人民币贷款,汇发[2011]46号文规定,外汇质押人民币,质押外汇来源仅限于经常项目外汇账户内资金。如果质押人为非居民,质押资金为个人外汇储蓄账户资金,是否可以用于质押?

答:汇发[2011]46号文第一条规定:“境内金融机构在向中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以下简称境内企业)发放人民币贷款时,可以接受债务人提供的外汇质押,质押外汇来源仅限于经常项目外汇账户(出口收汇待核查账户除外)内的资金。”所以,小编认为,银行为非居民个人发放贷款按银行自身业务规定办理即可。

个人境外购物通过机构退税EUR849,可以入到信用卡吗?客户需要提供材料过来吗?

答:可以直接入账,客户无须提供材料。

国企业A受让外国投资者B持有的某中外合资企业的股权 是否能由A的境外关联方在境外直接向B支付股权转让款?是否有相关法律依据(或禁止性规定)?

答:根据《外国投资者境内直接投资外汇管理规定》,该中外合资企业应办理股权转让的外汇登记,登记之后,受让方A应向外国投资者B直接支付转股对价,不能由A的境外关联方在境外直接向B支付股权转让款。

客户凭什么资料到银行办理境外投资业务?

答:根据《资本项目操作指引(2015版)》7.2条的要求境内机构提交以下材料办理境外投资外汇登记:

(1)《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业务申请表》。

(2)营业执照或注册登记证明及组织机构代码证(多个境内机构共同实施一项境外直接投资的,应提交各境内机构的营业执照或注册登记证明及组织机构代码证)。

(3)非金融企业境外投资提供商务主管部门颁发的《企业境外投资证书》;金融机构境外投资提供相关金融主管部门对该项投资的批准文件或无异议函。

(4)外国投资者以境外股权并购境内公司导致境内公司或其股东持有境外公司股权的,另需提供加注的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和加注的外商投资企业营业执照。

现在对外支付佣金,提交的资料是收汇水单、佣金协议、备案表(5万以上),是这样的吗?

答:对外支付佣金按照《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指引实施细则》第六条规定,提供合同(协议)或发票(支付通知)或相关其它交易单证办理。

服务贸易外汇管理中,境内机构发生在境外的进出口贸易佣金、保险费、赔偿款,无需办理和提交《备案表》。请举例说明发生在境外的进出口贸易佣金.

答:一般均认定为发生在境外,难以举例。

向境外支付股权转让对价权限下放到银行了吗?如果被转让公司价值20万美金,支付对价65万美金。银行付汇要求企业人提供哪些文件?

答:如果问题里指的是外商直接投资项下中方收购外方股权业务,这项业务的外汇登记及后续的向境外支付股权对价业务均已下放银行直接办理,外汇登记和境外支付业务应分别按照《资本项目外汇业务操作指引(2015版)》中的6.4条和6.22条准备材料。被转让公司价值20万美金,支付对价65万美金的业务也应按上述要求提交材料,银行在审核个案业务时,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要求客户提交进一步的补充材料,以便说明相关交易的真实性、合规性。

境内公司贸易项下收入可否从国外公司汇入个人账户?

答:按照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指引(汇发[2012]38号),货物贸易项下外汇收支应符合主体一致性原则,即“谁出口谁收汇,谁进口谁付汇”。因此,境内公司贸易项下外汇收入应汇入境内出口企业的外汇账户,不得汇入个人账户。

境外人和境内人离婚后所得的人民币补偿款,应如何办理购汇汇出业务,申报编码选什么?

答:境外人因离婚获得的人民币补偿款是一笔偶然性收入,属于境外个人经常项目合法人民币收入,根据《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十三条规定,境外个人在境内取得的经常项目合法人民币收入,凭本人有限身份证件和有交易额的相关证明材料(含税务凭证)办理购汇。

汇出时,属于境内非居民向境外汇款,交易编码为“822030”。

国内有个人外汇交易平台吗?

答:个人外汇交易可在不同的银行办理,并无统一的外汇交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