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一汇 | No.24 关键词:外币存款 国际收支申报

发布:2016-09-12 10:20 来源: 中国外汇网

大家可以通过“中国外汇”官方微信平台,对我们推送的内容,发表评价,也可以对外汇业务,问出困惑。我们会尽量释疑解惑,并摘选有代表性的内容放上来。无论你是提问还是吐槽,请在文字前加上“汇一汇”这三个字,小编会不定时进行关键词搜索以防错过。

 

外币存取款无论金额大小都需要提供证件吗?

答:个人外币存取钞根据《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三十条、第三十一条办理。其中个人提取外币现钞当日累计等值1万美元以下(含)的以及个人向外汇储蓄账户存入外币现钞当日累计等值5000美元以下(含)的,可在银行直接办理,是否需提供身份证件应遵照各银行的具体规定。

境内自贸区内中外合资企业接收国外股东注资,算是资本金吗?

答:是的。中外合资企业的外方股东注资划入资本金账户,视为企业注册资本金的一部分。

外汇账户报送中,境外个人定期账户和理财账户报送属性是选1300还是3400?

答:境外机构或个人的境内外汇账户报送属性为3400.

跨境汇入汇款个人对个人,5万元美元以内,如何进行国际收支申报,交易编码及附言如何填报?

答:根据《通过银行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业务实施细则》第八条规定,等值5000美元(含)以下的个人对个人跨境收付款,可以不进行国际收支申报,但不包含境内外国人(非居民)通过境内银行与境外发生的收付款。

对于金额在等值5000至50000美元之间的汇入汇款,应参照《涉外收支交易分类与代码(2014版)》,并按照《通过银行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业务实施细则》第四十六条的规定,跨境汇入款按照申报主体的资金来源进行申报的原则,选择相应的交易编码进行国际收支申报。

境内外国人通过境内银行收到境外汇入的汇款,应申报在“822030 境外存入款项/调出”项下,交易附言为“非居民从境外收款”。

个人捐赠款,是否可以汇入?如何进行申报?

答:按照《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十条的规定,境内个人捐赠款收入结汇超过年度总额的,凭经公证的捐赠协议或合同办理。

申报可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1)收款人为在境内的中国人(居民),付款人为在境外的中国人:根据《通过银行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业务实施细则》第四十六条规定,申报时按照在境外的中国居民的资金来源进行申报,如中国人在境外打工的工资作为捐赠款汇入,应申报在“321000 职工报酬”项下。

(2)收款人为境内的中国人(居民),付款人为境外的外国人:根据《通过银行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业务实施细则》第四十六条规定,跨境汇入款按照申报主体的资金来源进行申报,应申报在“421010 个人间捐赠及无偿援助”项下。

(3)收款人为在境内的外国人(非居民),应申报在“822030 境外存入款项/调出”项下。

某县慈善总会收到指定受益人的汇款,应如何申报?该账户接收汇入款是否受到限制?如何界定是否县级慈善机构?

答:该慈善总会是否为县级慈善机构可根据有关管理部门颁发的登记证书或《通知》列明的根据有关规定不登记和免予社团登记的部分团体名单界定。

该账户汇入款按《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境内机构捐赠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汇发[2009]63号)办理。

因收款人为某县慈善总会,因此如果进行国际收支申报,申报主体为某县慈善总会。根据汇款人的身份不同,可分为以下4种情况:

(1)汇款人为境内的个人或机构,未发生资金跨境,无需进行国际收支申报。

(2)汇款人为境内的外国人(非居民),属于境内居民与境内非居民之间的收付款,应由某县慈善总会进行申报,交易编码为“822030”。

(3)汇款人为在境外的中国人,根据《通过银行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业务实施细则》第四十六条规定,按照在境外的中国人的资金来源选择交易编码,进行国际收支申报。

(4)汇款人为外国居民,根据《通过银行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业务实施细则》第四十六条规定,跨境汇入款按照申报主体的资金来源进行申报,慈善机构收到的指定受益人的汇款可视为捐赠。若汇款人为外国人,交易编码为“421010”;若为外国机构,交易编码为“421990”。

一般贸易出口,用人民币报关,可以用外币收汇么?

答:企业可以自主选择货物贸易项下的结算币种。

企业采用支付结汇时,资本金账户和人民币账户不在同一家银行时,人民币资金划入银行是否应在2个工作日内将结汇资金对外划转?

:是的。

新改革后的资本项目管理规定(汇发[2016] 16号)之后,外债结汇是否可以用于偿还国内银行人民币贷款?是否只允许结汇偿还人民币外债及自身非关联企业人民币外债?

答:根据16号文的管理规定,外币外债结汇可用于偿还国内银行的人民币贷款以及人民币外债,外债的债权人是否为关联企业无关。

外资企业的外籍员工子女就读国际学校,所需学费作为员工的福利由企业承担,企业是否可以直接支付外币给国际学校?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的规定,除另有规定外,境内不得以外币计价结算,因此,外资企业只能以人民币形式支付学费。

境内区外企业与区内企业的人民币货款需要申报吗?如果需要申报的话是贸易双方都要申报吗?

答:境内区外企业与区内企业的货款,无论何种币种,均不属于国际收支申报范围,无需进行国际收支申报。

根据《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指引》(汇发[2012]38号)规定,境内区外企业与区内企业进出口项下的人民币货款需要做境内收支申报。

境内母公司向境外子公司汇出服务项下款项应审核什么资料?

答:服务贸易项下付汇,根据交易类别的不同可审核合同、发票等能证明交易真实合法的交易单证。对于5万美元以上且不属于免开情况的,还应提供税务备案表。银行应按展业原则审核尽职审查。境内外母子公司间服务贸易收付视同正常境内外企业管理,不具有特殊性。

客户向境内银行贷款(贸易融资),到期无力偿还,担保公司用人民币购汇帮他还贷款,交易编码要选什么?如果银行再贷款给客户用于还贷款,交易编码选什么?

答:无论是担保公司代偿贷款还是银行再贷款偿还贷款,都属于境内交易,未发生跨境资金收付,无需进行国际收支申报。国内外汇资金的划转对应的管理信息交易编码为“924010”

境内银行做进口保理业务,境内行在担保境内买方的信用风险时,接受境外的应收账款转让,境外行已预支价金。境内行要做对外担保登记或其它的登记吗?

答:担保人为境内银行,被担保人为境内进口企业,受益人为境外买方,此类担保不属于内保外贷,无须办理登记。

出口货物因货物质量问题发生退运,退运的海运费还申报在222011出口海运费项下吗?不是退款哦,是因退货而产生费用-海运费,由我方客户出口商承担。

答:如果由居民承运人提供海运服务,我方客户支付的海运费为境内交易,不属于国际收支申报范围。

如果由非居民承运人提供海运服务,我方客户支付的海运费为跨境交易,申报在“222011 涉及我国出口的海洋货运服务”项下。

境内居民想要境外购房,对于此类业务超过年度限额时在购汇和汇出时有何规定?

答:境内居民个人境外购房属于个人境外投资业务,目前个人境外投资业务还不允许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