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涛:人民币汇率走势对多数大宗商品基本没影响

发布:2016-08-25 10:59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作者:宋薇萍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变动对汇率基本不敏感,除有色金属、贵金属等少数几种大宗商品外,人民币汇率走势对其他大宗商品基本没有影响。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25日在青岛举行的2016中国煤焦矿产业大会上表示,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变动对汇率基本不敏感,除有色金属、贵金属等少数几种大宗商品外,人民币汇率走势对其他大宗商品基本没有影响。

管涛认为,大宗商品主要受国内外经济金融走势的影响,包括国内外经济周期、国内市场流动性、国际商品价格走势、汇率贬值的边际影响等。

就人民币贬值对宏观经济的影响,管涛认为,人民币贬值是经济下行的结果而非原因,经济稳则货币稳,经济强则货币强。人民币是风险资产而非避险资产。汇率波动具有短期性影响或者冲击,比如贬值预期影响市场信心,资本外流影响金融稳定。但人民币汇率贬值对于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有限,相对而言,汇率波动对进口的影响大于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