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年会今举行 决策者面临“增火力”难题

发布:2016-08-25 09:10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宙洁
本周四,由美国堪萨斯城联储主办的全球央行年会拉开帷幕。海外舆论认为,在各界担心全球央行的政策不足以拯救疲弱的经济增长的当下,与会决策者需要寻找新的方法来增加政策火力。

虽说届时会身处环境优美的美国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避暑山庄,但全球主要央行的决策者们很难真正放松下来。

本周四,由美国堪萨斯城联储主办的全球央行年会拉开帷幕。海外舆论认为,在各界担心全球央行的政策不足以拯救疲弱的经济增长的当下,与会决策者需要寻找新的方法来增加政策火力。

届时,美联储主席耶伦也将发表主题演讲,投资者寄望从中一窥美联储未来的加息路径。

政策弹药需强化

据外媒披露,此次全球央行年会的主要议题将围绕为未来设计弹性货币政策框架的内容展开,届时各方将讨论如何加大央行应对下次经济衰退的政策“火力”。

英国每日电讯指出,有三大问题是央行决策者必须问问自己的:第一,为何量化宽松政策没有如预期那样发挥作用?第二,政策是否在破坏银行系统?零利率甚至负利率似乎对重振经济作用有限。但当利率降低到零时,银行业者不可能赚到钱。

根据标普的统计,全球有近5亿人目前生活在负利率地区。欧洲、日本及瑞士等主要经济体央行均已经宣布实施负利率。

每日电讯还指出,第三个问题也是难度最大的:是不是该有一些新的想法了?在过去,为了应对经济危机,政策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08年遭遇金融危机后,决策者们尝试了量化宽松政策,并将利率推低至纪录低位,但本质上这些措施仍旧处于传统政策框架内。

英国金融时报持有类似观点。该媒体认为,政策制定者感到惴惴不安是因为,证据显示所谓的中性利率(经济以趋势增长率增长、通胀稳定时的利率)陷入严重偏低水平。造成中性利率下降的可能原因包括:微弱的生产率增长、人口老龄化以及全球储蓄过剩。这种现象已经在许多大型经济体出现,其中包括美国、加拿大、欧元区和英国。

在此情况下,央行对经济的影响力也会缩水。它们可以通过上调政策利率抑制经济活动,但却没什么空间通过降息刺激经济。

上周,旧金山联储行长约翰·威廉姆斯提出了自己的改革想法,其中一条建议是,设定更高的通胀目标,以使央行在衰退来袭时拥有更大的回旋余地。

美联储政策成谜

在全球央行决策者厘清政策难题之前,作为东道主的美联储受到关注。美联储主席耶伦周五将发表主题演讲。

去年12月,美联储推出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并预测称,经济将强劲到使该行能够在2016年加息四次。

但步入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出现放缓、金融市场陷入动荡,此后又出现了英国公投脱欧的“黑天鹅”事件,美联储的步伐也因此受阻。于是在今年稍早的政策会议上,美联储方面暗示今年可能仅会加息两次。

即便如此,这两次加息能否顺利成行仍旧是一大疑问。在此次央行年会召开之际,美联储内部显现出分歧的迹象。根据上周发布的美联储7月会议纪要,有两名与会者主张立刻调整政策,而其他人则主张在通胀会多快回归目标水平存疑时保持谨慎。

本周二公布的贴现率会议记录显示,在7月会议上支持上调贴现率的地区联储银行增至八家。而美联储副主席费舍尔上周日表示,美联储已经接近达成充分就业与2%的通胀目标。不过,他未提及联储下次应于何时加息。

在此背景下,路透社认为,耶伦恐难以说服金融市场去相信她能够带领意见分歧的美联储在今年至少加息一次。

扑朔迷离的美联储政策前景令美元汇率平盘徘徊。北京时间24日18时,美元指数小幅上扬0.13%。同一时间段,纽约期金价格报每盎司1341.2美元,跌幅0.36%。

易信金融总部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认为,美元指数近几天维持震荡走势,对金价的指引作用有所弱化。在消化了美联储官员的鹰派讲话后,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全球的负利率环境仍有助于金价继续冲高,但市场仍在关注本周在杰克逊霍尔年会上耶伦的态度,期待耶伦能够对美联储年内加息前景作出清晰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