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日三大央行短期决定不受影响

发布:2016-08-24 13:43 来源: 金融时报 作者:袁蓉君
货币政策框架成会议重点,美欧日三大央行短期决定不受影响。

巴克莱资本欧洲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古丁认为,此次会议的讨论可能会聚焦货币政策框架的设计,不太可能对短期的政策决定产生直接影响。从日本政府新推出刺激经济的一揽子措施、7月美联储和欧央行例会以及美欧央行官员最近的言论来分析,他预计美欧日三大央行在9月例会上很可能按兵不动。

当地时间8月25日至27日,美国堪萨斯联储一年一度的经济研讨会将在怀俄明州幽静的山野度假胜地杰克逊霍尔举行。由于仅限受邀者出席且受邀者越来越倾向各国央行行长,该会议又被称为“全球央行行长年会”。据悉,今年的会议主题是“设计有弹性的未来货币政策框架”。在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歧加大且美联储第二次加息迟迟未决的背景下,投资者对此次会议极为关注,期望从美联储主席耶伦和其他主要央行行长在会上的演讲中寻找投资方向。

不过,与本报记者连线的巴克莱资本欧洲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古丁认为,此次会议的讨论可能会聚焦货币政策框架的设计,不太可能对短期的政策决定产生直接影响。从日本政府新推出刺激经济的一揽子措施、7月美联储和欧央行例会以及美欧央行官员最近的言论来分析,他预计美欧日三大央行在9月例会上很可能按兵不动。

数据疲弱 但日本央行难以再宽松

根据巴克莱资本的研究,考虑到围绕美国长期增长模式和相关国家进一步货币宽松限制的争论正酣,美国和亚洲的货币政策分歧可能不会像之前市场认为的那样明显。上周出炉的7月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政策例会会议纪要支持了上述争论,显示在9月例会上美联储货币收紧和欧央行货币宽松仍具有不确定性。在日本,虽然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令人失望,但巴克莱资本仍坚持日本央行下月将按兵不动的预测。

日本内阁府8月15日公布的二季度实际GDP环比增速初值仅有0.2%,连续第二个季度实现正增长,但增速大幅低于市场和巴克莱资本的预期。究其原因,主要是出口特别是商品出口出人意料的疲弱,这种疲弱似乎将延续至第三季度。正如上周公布的月度数据所显示的那样,日本出口额在初夏即已进一步下滑。与此同时,上周出炉的路透经济短观报告则喜忧参半:制造业信心指数下降2点创下2013年4月以来新低;非制造业信心指数则出现了5个月以来的首次改善。菲利普·古丁预计,大型制造商的状况9月将进一步恶化,反映了出口疲弱对其的影响,特别是在日元对美元汇率升值至约100∶1的情况下。

“8月2日,日本政府推出了新的经济一揽子计划,我们相信该计划将分别提振日本2016财年、2017财年实际GDP增速0.3%和0.9%。因此,尽管增速低于预期且近期日元强势,我们预计日本央行短期内将不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菲利普·古丁如是说。

英国脱欧影响不明 欧洲央行需等待更多信息

一如预期,欧洲央行决策者在7月例会上集中讨论了英国脱欧派胜出的影响,多数人同意英国脱欧公投之后的市场反应可控且低于普遍预期的评估。不过,他们也注意到脱欧的结果暗示着经济的下行风险。整体来看,欧洲央行决策者认为现在就得出结论并讨论可能的政策回应为时尚早,多数委员支持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必要时准备采取行动”,同时“不促进市场对未来货币政策路径的过度预期”的表态。

考虑到自7月例会以来一直缺乏英国脱欧对欧元区经济影响的明确信息,且企业信心和金融市场自此之后有所反弹,菲利普·古丁得出了9月例会欧洲央行出手仍具不确定性的结论。他相信,决策者最终会决定延长资产购买计划到明年3月17日以后,可能延长6至9个月,并重新确定量化宽松规模,但这些决定最早只会在12月份的例会上宣布。

经济风险犹存 美联储二次加息犹豫不定

菲利普·古丁认为,美联储面临的境况与欧洲央行类似,尽管货币政策方向完全相反。实际上,美联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7月例会上已注意到,在英国脱欧公投对短期前景不确定性的影响缓和之后,金融市场已迅速复苏,这与6月例会时明显不同。FOMC认为,英国脱欧公投对美国经济没有太大影响,虽然因英国完成脱欧过程耗时较长,且对美国经济的中期风险犹存。有些委员依然对通胀表示担忧,他们没有看到通胀正在对收紧的劳动力市场作出反应的迹象,并指出非加速通货膨胀失业率(NAIRU)可能低于目前预期。另外,多数委员认为,等待更多信息是恰当的,这些信息可以让他们评估经济活动和劳动力市场的潜在动力以及通胀是否继续如期升至2%这一目标水平。因此,虽然在例会期间美国经济数据和风险状况均有所改善,但决策者仍希望在发出做好第二次加息准备的信号之前看到更多信息。

从决策者近期的言论来看,上周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纽约联储银行行长杜德利释放了鹰派新信号,表示FOMC可能在9月份加息。旧金山联储银行行长威廉斯当周也表示,尽管他呼吁对货币政策框架进行长时间的重新思考,但眼下的货币政策必须基于目前的目标,包括充分就业和2%的通胀目标。

综上所述,菲利普·古丁的结论是,美欧日三大央行近期很可能均将以静制动。杰克逊霍尔央行行长年会上耶伦等决策者的演讲不可能对短期的货币政策决定产生直接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