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外商投资新政“胎动”

发布:2016-08-24 10:14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作者:赵静
包括放宽准入、自贸区负面清单全国推广等多层次吸引外商投资的政策已在酝酿。

包括放宽准入、自贸区负面清单全国推广等多层次吸引外商投资的政策已在酝酿。

23日,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第19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商务部将加快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改革,研究探索将在自贸区内试点的负面清单推广至全国实施的可行性,以应对日趋严峻的吸引外资的形势。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全球吸引外资实现20%的增长,但在今年,全球吸引外资可能下降10%-15%。“我们必须认识到,今年吸引外资的形势将更加严峻,国际上吸引外资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王受文说。

作为应对之道,我国将加大对外开放的领域和力度,为外商投资提供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具体政策措施包括三个层面:

一是扩大开放领域。王受文说,下一步,开放的面会进一步扩大。特别是在教育、文化、金融领域,将研究放宽对外资的准入;在一般制造业领域,也将研究放宽对外资的准入限制。

二是优化外商投资布局。据介绍,商务部将加快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鼓励外商向中西部地区投资,特别是支持加工贸易向西部地区转移,支持边境合作区、跨境合作区和沿边开放的一些重点领域,不断完善投资环境。

三是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和法律法规。目前,外商投资的相关法律已在对外征求意见。正在研究自贸区负面清单推广至全国实施的可行性,特别是在负面清单中已通过自贸区压力测试的领域在全国范围推广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