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时点难定 美联储内外又陷入“混战”

发布:2016-08-22 09:36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作者:卢梦匀
在上周美联储发布7月会议纪要前后,鹰派与鸽派官员轮番上阵,传递不同的信息。在外媒看来,美联储的行为堪比“狼来了”。这一混乱,也只有等待耶伦26日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廓清了。

关于加息时点,美联储内外又陷入一片混战之中,就连退休多年的格林斯潘也忍不住出来指点一番。

在上周美联储发布7月会议纪要前后,鹰派与鸽派官员轮番上阵,传递不同的信息。在外媒看来,美联储的行为堪比“狼来了”。这一混乱,也只有等待耶伦26日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廓清了。

鹰鸽争论不休

上周五天,4位美联储官员先后发表看法,讨论加息的路径。

最先登场的是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他在上周一(15日)的一篇报告中表示,各国央行或许必须提高通胀目标,更加专注于经济增长,并支持未来采取远远更为宽松的财政政策。他称,美联储应考虑设定更高的通胀目标。该言论令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在未来可能按兵不动。

不过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威廉姆斯临近周末突然变卦。上周四(18日),他表示加息宜早不宜迟。他认为,美国经济保持强劲,且差不多已经处于全面就业状态,紧缩措施等待太久才实行可能会承担风险。

而在上周四之前,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与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均表示不排除9月加息的可能性。

正当市场屏息等待18日的7月会议纪要公布,并期待纪要将与官员的表态一样呈现鹰派之时,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纪要公布前的一个小时里发表了鸽派讲话。他表示,美国经济增速似乎已经放缓至一个稳定状态,即低于2%的趋势变化率,失业率并未下降太多,而通胀温和。预计美联储在未来两年半加息一次。

布拉德在2016年有投票权, 所以市场相信其透露的是纪要观点。

7月会议纪要的内容的确令市场有点儿失望。纪要显示,几位委员认为,如果通胀率上升速度比他们目前的预期要快,委员会将拥有充足时间来作出反应,因此他们倾向于延后加息直到他们对通胀率将可持续地回升至2%抱有更高信心为止。

纪要内容不如预期显得鹰派,令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大大降低。根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美联储观察工具(FedWatch)18日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显示,9月加息概率下降至18%。

当市场在闹哄哄的争论中走向周末时,美联储前任主席格林斯潘于上周五投下了一颗“烟幕弹”。他表示,美联储将很快开始加息,且速度可能会令人吃惊。

CNBC的报道认为,看来只能耶伦在本周的讲话中给市场带来新鲜空气了。

加息时点仍不明确

面对喋喋不休的争论,美国电视网络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报道称,阅读美联储杯中的茶叶(一种西方占卜方式)已经变成了华尔街的消遣。投资者们更关注廉价货币机制的潮起潮落或者加息的时机与节奏,至于所谓的基本面,例如企业利润和经济增长?打个哈欠随它去吧。无论是7月会议纪要还是格林斯潘的言论,都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从美联储宣称要加息这长久的时间段里可以看出,他们无非只是在找不同的借口拖延罢了。

报道认为,除非通货膨胀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危机,否则最好忽略美联储时不时的鹰派论调。就像喜欢喊“狼来了”的孩子,美联储正在失去信誉。

市场观察网(MarketWatch)的报道认为,阻止美联储加息的另一个因素是美国大选。纵观历史,自1990年以来,美联储没有哪次做出加息决定的时候是碰上美国大选的。现在民主党和共和党正在激烈角逐,人们可能会认为美联储倾向于支持现在的执政党,毕竟美联储主席是由总统任命的。

DS Economics. Swonk首席执行官斯旺克(Diane Swonk)则认为美联储正面临两难。26日耶伦的讲话预计仍然十分谨慎,且不会释放关于9月加息的信号。如果美联储加息,那么可能会导致市场动荡;假如美联储不加息,那么会导致产生泡沫。而现在市场价格所反映出的是宽松无止境,美联储被市场的氛围绑住了手脚。

富拓外汇(FXTM)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美联储7月会议纪要显示其在加息、就业市场和通胀前景上的看法存在分歧,几乎排除了9月份加息的几率。该纪要仍然老调重弹地强调加息取决于数据和市场,表明美联储仍没有做好再次加息的准备,也不会发出何时加息的信号以让市场预期可控。虽然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表示可能最早于9月加息,但期货市场显示9月份加息概率只有16%,11月恰逢美国大选,加息几率更低,12月份的加息概率也仅为50%左右,加息前景仍不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