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影响几何?在英国有贸易投资的小伙伴看过来

发布:2016-06-29 16:22 来源: 中国外汇网 作者:王亚亚
英国一度作为中国企业对欧盟的贸易桥头堡和投资的制高点,受到中资企业的青睐。英国脱欧对于同英国存在贸易往来、资金往来的中资跨国企业而言,必然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这年代,黑天鹅事件真是不少见,英国脱欧,这是华丽丽地让小概率事件影响到全球市场。2016年6月23日,英国民众公投决定英国脱离欧盟。英国一度作为中国企业对欧盟的贸易桥头堡和投资的制高点,受到中资企业的青睐。英国脱欧对于同英国存在贸易往来、资金往来的中资跨国企业而言,必然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关于贸易:

背景:欧盟是中国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也是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区,英国在我国出口中占据一定比例,是中国此前在欧盟中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对欧盟出口3560亿美元,其中对英国出口596亿美元,占比16.7%。2015年,中国从欧盟进口2089亿美元,其中从英国进口189亿美元,占比9%。

对话人物: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朱海斌

英国脱欧对中国贸易的影响料将有限。中国对英国出口量占中国出口贸易总额的2.6%;欧盟在中国对外出口中的占比较高,对欧盟出口总额占到中国出口总额的13%。尽管如此,英国脱欧不太可能直接改变中国和欧盟/英国的双边贸易关系,这种影响可能会是间接的,比如英国和欧盟经济滑坡可能影响中国贸易。不过,作为一种对冲战略,英国/欧盟或寻求与中国以及全球其它地区建立更紧密的贸易合作,这可能会抵消掉上述间接影响。

关于外汇市场:

背景:英国脱欧这一历史性的事件对金融市场产生了非常重大的影响。在公投当日,外汇市场各货币均出现剧烈波动,尤其是英镑,单日超过10%的波动,成为1992年以来最大单日波幅。英镑兑美元汇率创30多年来新低,脱欧引发的后遗症恐将长期萦绕金融市场。

对话人物:中信银行合肥支行国际业务部 袁田军

对外汇交易市场而言,英国脱欧犹如金融市场上的一次地震,对世界各国资本市场和汇率市场震动较大。鉴于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当前美元和日元受到追捧,有升值走势,其他货币包括人民币会受到较大冲击。企业应注意非美元外汇资产的保值和美元负债的避险措施。

对于和英国经济往来密切的企业,由于受本次脱欧事件影响,英镑贬值幅度较大,不排除日后英镑回调的可能。因此,对于持有银行负债的客户可考虑提前兑换英镑或者锁定英镑汇率风险,未兑换的英镑资产可以适当保留,待英镑回调后处理。

关于投资:

背景:中资企业对欧的投资区域集中度较高。目前,我国对欧洲投资最多的国家依次为卢森堡、英国、俄罗斯、德国、法国和瑞典。从近五年的情况来看,这五个国家吸收我国直接投资额占在我国对欧洲投资总额的80%以上。从投资存量看,我国对欧盟直接投资存量的23.6%在英国,从投资流量看,2014年我国对欧盟直接投资15.3%进入英国,我国对英国投资主要流向制造业、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及商务服务业。

对话人物:商务部研究院海外投资咨询中心主任 李志鹏

英国脱离欧盟对中国企业赴英直接投资以间接影响为主,既有短期影响,也有长期影响,总体上中性偏积极。

有利条件:(一)从短期来看,英国在欧盟经济体系中是“净贡献国”,英国脱离欧盟后,欧盟财政压力将进一步加大,经济复苏将更加困难,出现新一轮衰退的可能性上升,对吸收外资的依赖程度将进一步加大,优质资产的价格将继续下降,投资和并购机会增加,有利于我国企业继续加大对欧盟的投资;

(二)欧盟和英国会形成竞争态势,有利于我国企业获得更为有利的投资条件。英国脱离欧盟后,欧洲统一大市场被打开缺口,欧洲地区经济政策的统一性将不复存在。从长期来看,英国和欧盟在吸收和利用外资方面将处于竞争态势,将会各自推出具有竞争优势的吸收和利用外资政策,有利于我国对外投资企业获得更为有利的投资条件和投资环境;

(三)英国的吸收利用外资政策将更加灵活自主。从长期来看,脱离欧盟对英国而言是“甩包袱”的行为,英国可以摆脱欧盟低效、复杂的决策机制和严格的内部保护机制的制约,可以更加灵活自主的与中国开展投资合作,决策机制更加高效。

关于财税管理:

背景:伦敦作为欧洲的金融中心,很多跨国公司包括中资跨国公司都将欧洲区域的财资管理中心设在伦敦。英国脱欧,对企业的环球财资管理带来了新的风险与波动因子,跨国公司需要积极应对。

来自高伟绅律师事务所的调研报告显示

在财资方面:英国脱欧的公投结果已对企业财管带来了一系列需要注意的短期现实问题,同时还将产生潜在的长期影响。许多企业已经在努力应对外汇汇率波动的影响,尤其是那些收入计价币种和借款/负债计价币种并不相同的企业。有担保货币对冲安排的企业可能会被要求追加保证金以覆盖“逐日盯市”的风险敞口,这可能将同时耗竭企业的现有授信额度。

众多企业的财务年度或半年度截止于6月30日,因此可能需要在6月30日对各类财务承诺进行测试。企业需要核实财务承诺测试时使用的借款外汇币种的汇率基准(虽然大部分会采用相关期间的平均值进行测试,从而能平滑波动,有些可能确实采用了即期汇率)。

企业应当考虑其短期至中期需求。英镑贬值可能反过来影响利率以及英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从而间接影响企业信用评级。市场波动可能对流动性造成影响。

在税务方面:英国脱欧会产生潜在但深远的税务影响。多年以来,英国和欧洲大陆的业务依赖于商品和服务的自由流动以及商业实体的自由设立。自英国脱欧之时起,这些将不复存在。我们估计,即便英国和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也无法恢复到此前水平。因此,企业可能需要着手考虑,现有的集团架构及税务筹划在多大程度上依赖欧盟法律,英国脱欧,集团企业如果将面临显著的额外税务成本,可能需要考虑重组,甚至考虑进行“税收倒置”重组,以将集团总部所在地迁出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