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历经“大浪”更显“稳重”

发布:2016-06-29 10: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非美货币中,人民币汇率走势仍相对稳健。预计今后一段时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2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三日下调,但跌势放缓;境内外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市场汇率则趋稳趋升。当天,央行再次表态称,近期国际外汇市场出现波动,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保持基本稳定,市场预期平稳,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按照既有的形成机制有序运行。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较快贬值,显示国际市场波动对人民币汇率短期走势的冲击。但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预期仍相对平稳,市场上未见恐慌性购汇,反映出外汇市场主体行为更趋理性。短期看,避险情绪正趋平复,人民币迎来喘息机会;更长时间看,美元中期强势令人民币贬值压力犹存,但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出现大幅无序贬值的可能性小。在非美货币中,人民币汇率表现出更强稳定性,未来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对美元跌势放缓

2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528,较上一日下调153个基点,在遭遇三连跌的同时,再创2010年12月底以来新低。过去三日,中间价累计调降870个基点。

在“前日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动”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下,人民币中间价连续第三日下调已被提前锁定。2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价报6.6393元,再跌245基点,夜盘交易终了时,进一步跌至6.6585元;当日,衡量美元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程度的美元指数续涨近1%。在此情况下,要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势必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做出继续下调。不过,相比前一日接近600基点的降幅,2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跌势已明显放缓。

28日,人民币市场汇率继续趋稳并略见反弹。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交易开盘报6.6512元,16:30收盘价报6.6487元,虽较前收盘价再跌94基点,但实际上较前夜盘收盘价已有所反弹,截至18:40,在岸人民币报6.6457元。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则于前收盘价附近来回震荡,截至北京时间18:40报6.6770元,涨43基点。

贬值最快阶段或已过去

外汇交易员表示,短期人民币汇率走势深受国际外汇市场波动影响。28日国际汇市亚洲交易时段,日元、瑞郎、美元等避险货币纷纷自近期高位回调,英镑和欧元则上演低位反弹,显示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引发的强烈避险情绪渐趋平复,为一众非美货币提供了喘息的机会。

该交易员称,短期欧系货币跌幅已大,日元、美元纷纷升至阶段高位,脱欧公投后市场波动最剧烈的阶段正在过去。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经历快速贬值后,也来到逾5年低位,短期贬值压力得到较大程度释放,快速贬值过程可能告一段落。

分析人士认为,从更长时间来看,相对经济增长优势及政策周期差异,仍然对美元汇价具有支撑,鉴于欧盟乃至日本等主要经济体继续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上升,美元有望保持中期相对强势。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过程难言彻底结束,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虽然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较快贬值,人民币汇率预期仍相对平稳,市场上也未见恐慌性购汇行为,市场主体更趋理性。与此同时,英国脱欧将增添全球经济金融形势的不确定性,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面临更大阻力,升息进程放缓也会限制美元继续的上行空间。据此,分析认为未来人民币对美元将缓步、渐进地释放贬值压力,出现大幅无序贬值的可能性小。

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

更应看到,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波动并未显著影响到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格局。在非美货币中,人民币汇率走势仍相对稳健。预计今后一段时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据统计,6月24日至28日,CFETS货币篮子中权重最大的八种货币中,仅美元、日元、港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出现一定幅度的升值,其余如欧元、澳元、林吉特、卢布、英镑等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另据Wind人民币汇率预估指数显示,该指数自6月24日以来仅下跌0.37%。

值得注意的是,在24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束当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声明称,央行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28日,人民银行再度通过官方微博表示,近期受英国“脱欧”公投影响,国际外汇市场出现波动,英镑、欧元走贬,美元走强,在“前日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动”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保持了基本稳定,市场预期平稳,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按照既有的形成机制有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