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如是说

发布:2016-04-21 12:07 来源: 中国外汇网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4月21日出席国新办举行的2016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发布会,回应跨境资金流动、人民币汇率等市场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

4月21日,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出席国新办举行的2016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发布会,回应近期市场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

如何看待近期跨境资金流动变化?

外汇储备余额降幅收窄,结售汇逆差较年初回落,人民币汇率总体趋稳,跨境资金流动在短期波动后正在向基本面回归。

未来趋势怎样?

双向跨境流动会更活跃,资本流动仍在可预期、可控范围内,短期因素不会改变中长期趋势,未来总体态势将保持基本稳定。

如何防范相关风险?

防风险要先客观评估风险。我国国际支付能力总体较强,外债未来偿付风险有所降低,当前跨境资本流动风险总体可控。

外汇局将稳妥、有序推进资本账户开放,构建跨境融资和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防范相关风险。

外汇政策是否有调整?

坚持守住风险底线。政策是一贯的、连续的,能够很好地应对当前跨境资本流动局面。

美联储加息对跨境资金流动影响大吗?

短期有影响,但不会改变中长期基本稳定格局。我国经济表现可圈可点,可以更好地应对美联储加息的影响。

如何定义人民币稳定的水平?

人民币汇率制度是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目前外汇市场趋于回归正常、回归理性和回归基本面,当前人民币汇率仍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影响货物贸易和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差异的因素有哪些?

这个问题非常好!

一是统计口径因素,海关进出口是货物流统计,货物贸易结售汇是资金流统计。

二是企业财务运作因素,企业增加对外资产、减少对外负债,跨境人民币结算亦对此有影响。

如何更准确观察外汇供求状况?

外汇储备变动,不仅是货物贸易,也包括服务贸易、资本和金融账户等影响。观察外汇储备变动,最好是通过国际收支平衡表进行分析。

2015年外汇储备余额下降5127亿美元,从国际收支平衡表来看,因为交易而产生的下降为3400多亿美元,由于资产价格变化和汇率折算因素导致的变化大概有1700亿美元左右。其中,储备收益的变化也会影响交易。

能否提供中俄外汇交易数据?

发布会后可提供。

有媒体统计出海的资本大概超过千亿美元,是真的吗?

一季度外汇局初步统计显示,国际收支口径下我国直接投资的资产增加500多亿美元,并没有超千亿美元。相关媒体统计的千亿美元有些可能还在商谈过程中,只是有意向的。

大量海外投资会否增加资本流出压力?

这个问题近期比较热。对外投资增加的原因有一定合理性,具有积极意义。我国跨境投融资活动仍呈现有进有出的局面。

外汇局一直支持有条件、有能力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直接投资业务,同时,打击虚假对外直接投资行为。

对于加强外汇市场建设有什么打算?

支持实体经济,管理汇率风险,一直是外汇局关注的重点。

一是继续推动外汇市场深化发展和对内对外开放,如:考虑开放符合市场需求的衍生品交易,提高银行管理结售汇综合头寸的灵活度,支持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推出掉期冲销业务等。

二是引导企业审慎管理汇率风险,如:继续提高数据的透明度,推动市场自律管理(正在组织银行“展业三原则”自律公约)。

 

详情阅读:2016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发布会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