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谈人民币加入SDR

发布:2015-12-01 10:38 来源: 中国外汇网
12月1日上午,央行举行吹风会,介绍人民币加入SDR有关情况,易纲副行长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1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正式将人民币作为除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为41.73%、30.93%、8.33%和8.09%,新的SDR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人民币历史性成为首个被纳入SDR的新兴市场货币,权重超越日元和英镑,排名第三。

据华尔街见闻称,消息公布后,离岸人民币短线上涨,美元走高,欧元和英镑下行。

人民银行12月1日凌晨第一时间对此表示欢迎,人民银行称,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人民币加入SDR也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国际经济金融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有更多期许,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加快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积极贡献。

SDR审查背景问题

12月1日上午,人民银行举行吹风会,介绍人民币加入SDR有关情况,易纲副行长和朱隽司长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

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朱隽介绍,今年年初基金组织开始对SDR进行五年一次的例行审查,人民币加入SDR面临难得的机遇,人民银行和IMF相关部门多次开展技术会谈,并且和国内相关部门和部委密切配合,妥善解决人民币加入SDR涉及的相关技术问题,最终各类问题均得以顺利解决。

朱隽称,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人民币加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里程碑,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改革。

加入SDR不是一劳永逸 

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标志着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肯定。易纲认为,人民币加入SDR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人民币加入SDR一直按照既定方针中国的改革日程来推进。中国与世界成熟市场仍有较大差距,加入SDR不是一劳永逸。中国将继续改革开放,人民币在SDR的地位才会得到巩固。

金改步伐不会放慢

易纲称,中国的金融改革和开放的措施和步伐是按照既定方针进行的。就加入SDR而言,中国确实做了一些技术和操作层面的改革和措施,加入SDR以后,中国的金融改革开放步伐还会按照既定方针继续向前推进,不会慢。

不必担心人民币汇率贬值

易纲强调,人民币加入SDR之后是不是人民币汇率会贬值,这种担心是大可不必的。IMF对人民币纳入SDR的评估并没有涉及人民币估值的问题。目前我国FDI和ODI都是持续增长的,外汇储备也非常充裕,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易纲表示,人民币加入SDR之后,中国基本的汇率制度不会改变,在这个基本汇率制度不变的情况下,中国市场化的改革和机制完善的过程要不断向前推进。现在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最终的目标是要稳步地实现人民币汇率的清洁浮动。中国会增强市场机制的作用,汇率双向的弹性都会增加,中国有能力来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加入SDR是长期利好

易纲称,SDR在短期更多的是一个象征性的意义,它真正实际的意义要经过长期才能越来越显现出来,所以它是一个长期利好。成为SDR的篮子货币,成为IMF官方储备货币之一,实际上这意味着对人民币有一个更高的期许,有一个更严格的要求,人民币将是一个更稳定和更广泛被接受的货币,市场将更有信心持有人民币资产,人民币纳入SDR将使人民币跨境投资更便捷。

汇率双向波动有所扩大是完全正常

易纲表示,中国还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肯定会向市场化方向改革。汇率正常双向的波动是不可避免的。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率是极小的。今后双向的波动有所扩大是完全正常,是符合经济规律的。

易纲称,中国有一个在岸市场,还有一个离岸市场,如果波动超过一定的幅度,或者有一些在IMF讨论的国际收支发生异动的情况下,或者是国际资本流动发生异动的情况下,人民银行还会果断地进行适当的干预。这种适当干预具有中国特色,且已被整个市场所认可。

人民币加入SDR必然会带来跨境资金流动的增加

IMF没有要求中国汇率形成机制改变。人民币加入SDR必然会增加全世界人民币的使用,必然会带来跨境资金流动的增加,但这种跨境资金的流动是双向的。人民币入篮以后,它对资本项目、对资金流动的影响是双向的。他分析,中国的资本市场要开放,就要有一些资金流入,有很多对外投资的需求。

易纲强调,人民币加入SDR后将进一步加强国际收支的监测,强化本外币政策协调和本外币政策一体化的关系,同时也会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守住底线。

货币政策框架会更加稳定、更具弹性

易纲表示,人民币加入SDR说明IMF和国际社会对中国货币政策框架的认可,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货币政策框架影响有限。中国将稳步推进利率、汇率的市场化改革,在继续重视数量型工具的同时,更加重视价格型工具。同时,强化宏观审慎管理。

易纲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框架会更加稳定、更具弹性,效率会进一步提高。

 

 

各方点评人民币加入SDR:

巴克莱预计,人民币纳入SDR将刺激全球央行对人民币计价资产的需求。到2020年之前全球央行对人民币计价资产的需求将多达3000亿美元;但是短期而言,人民币纳入SDR对各国央行储备资产构成的直接影响应该有限。

央行主管《金融时报》评论:人民币加入SDR是中国金融改革的新的开始,将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中国金融时报》表示,未来我国资本项下的开放步伐可能加快。预计人民币加入SDR随后几年,我国资本项下的开放步伐可能加快,同时,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化以及人民币回流机制的完善都将成为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方向。在“十三五”期间,人民币可能发展成为仅次于美元和欧元的全球排名第三的国际货币。

他还说,虽然人民币加入SDR对于整个中国未来的金融开放会发挥积极作用,但不应把它在短期内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无限地放大。应该看到,加入SDR给人民币坚挺带来的支撑作用,会是一个长时期演进过程。

IMF副总裁朱民表示,加入SDR 表明人民币得到了整个国际的认可。中国经济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中国货币地位也得相对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化不单是个金融过程,是一个经济过程非常重要的方面 。人民币加入SDR 在国际上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地位,它表明了人民币得到了整个国际的认可 。

上证报评论:入篮SDR 央行短期内或维稳人民币。一些中资券商、外资投行的经济学家认为,鉴于加入SDR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成为国际关注的标杆汇率,同时,人民币汇率变动,也会触动外汇市场震荡和大规模跨境资本流动的风险,因此,中国央行会竭力在短期内增加其相对稳定性。

海通证券宏观团队点评称,人民币纳入SDR蓝筹股或更受青睐。股市的海外机构配置需求会增加,蓝筹价值股或更受青睐。加入SDR也可促进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都将为A股市场带来更多流动性。海外投资者将有更多渠道参与内地股市,根据过去QFII、RQFII和沪港通的投资经验,或增加对稳定型蓝筹价值股的需求,股市定价进一步向国际接轨。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梁红认为,人民币加入篮子有重要意义。人民币加入篮子有重要象征意义。它将是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第一个真正新增的、第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也是第一个按可自由使用标准加入SDR的货币。

民生宏观管清友点评称,SDR入篮喜大普奔 面子大于里子请冷静。“SDR入篮喜大普奔,但仍面子大于里子,冷静”, SDR不会立马直接增加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的需求,理性一些来说,人民币国际化有所成就,但才刚开始,未来长路漫漫。短期来看,面子大于里子,情绪为主。

长期汇率怎么走?管清友指出,持续升值或持续贬值都是不现实的。综合来看,美元加息及全球地缘政治升级的催化下,人民币明年或再现一次性贬值校准,之后呈现较为稳定的区间波动状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表示,人民币国际化 功夫在SDR之外。指望人民币加入SDR,在一夜之间改变国际货币格局,不过是不切实际的幻想;人民币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取得更重要的储备货币的国际地位,功夫在SDR之外。

CF40高级研究员管涛认为,人民币入篮表明了国际社会对于中国前期金融对外开放进程的认可,是对国内改革力量的极大肯定。虽然“入篮”不要求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和国际化,也不要求人民币汇率市场化,但将是中国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的催化剂。

在Lombard Street Research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主管Diana Choyleva看来,如果人民币被纳入IMF储备货币,这将标志中中国开始全面融入全球金融市场。这和2001年中国加入WTO一样,人民币纳入SDR将让中国打开资本账户,并由市场决定利率和汇率,这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变革。

IMF总裁拉加德表示,“执董会关于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决定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是对中国当局在过去多年来在改革其货币和金融体系方面取得的成就的认可。”

对于国际市场上人民币使用的短期影响,IMF亚太部门主管李昌镛(Changyong Rhee)在周一的电话会议上对媒体表示,市场对未来人民币的需求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后,受欢迎程度上升,需求会相应上升。但也有认为,加入SDR后,中国资本市场更加开放,会出现资本流出的情况。因此两种方向的影响都存在,“净影响”目前还很难判断。

 

IMF声明全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完成特别提款权审议

同意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今天完成了五年一度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组成的审议工作。此次执董会审议的一个主要焦点是人民币是否符合现有标准,从而可以被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执董会决定认为,人民币符合所有现有标准,自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并将作为第五种货币,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道构成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为确保基金组织、基金组织成员以及其它特别提款权使用方有充足时间进行调整以适应新的变化,新的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

执董会会议结束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女士表示“执董会关于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决定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是对中国当局在过去多年来在改革其货币和金融体系方面取得的成就的认可。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持续推进和深化将推动建立一个更加充满活力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这又会支持中国和全球经济的发展和稳定”。

特别提款权的价值将由包括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在内的篮子货币的加权平均值决定。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将使得货币篮子多元化和更能代表全球主要货币,从而有助于提高特别提款权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特别提款权的利率将继续由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的货币市场短期金融工具利率的加权平均值确定。特别提款权篮子中所有货币的发行国的当局(目前也包括中国当局)都应维持能便利基金组织及其成员国和特别提款权的其他使用方以其货币开展业务操作的政策框架。执董会讨论的文件将于近期散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