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频发存款丢失 银监会宣布铁腕查案

发布:2015-05-12 10:43 来源: 财新网 作者:吴红毓然
银监会开始“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检查情况是“自查情况良好,检查问题普遍”。“目前系统自查和工作组督查已经结束,专项检查进入关键的收尾阶段...

2015年5月,杭州再现一起“存款丢失”案。有中行前员工冒充在职员工,向储户许诺高收益,骗取巨额存款。

针对各地频发的存款诈骗、票据造假等涉银行系统案件,银监会于2014年底开展专项检查,铁腕查案。

2014年末,银监会开始“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检查情况是“自查情况良好,检查问题普遍”。“目前系统自查和工作组督查已经结束,专项检查进入关键的收尾阶段。”银监会相关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

记者获悉,监管高层在近期召开的一季度经济形势会议上指出,各级监管机关不得松动,要把真实情况反映出来,“三铁三见”,即:铁面无私、铁证如山、铁案不翻、见人、见钱、见整改。在抓好信贷客户管理、进行防诈骗宣传的同时,对内部员工进行警示教育,“发现员工涉嫌参与非法集资的,要及时上报、果断处置”。

据《钱江晚报》5月初报道,受骗储户通过杭州市某国有银行网点“客户经理”,办理高利息存款,并开具有银行印章的“承诺书”作为凭据。随后储户发现该银行并无此项高利息存款业务,承诺书上公章亦为伪造。此案受骗人数众多,涉案金额过亿。

财新记者证实,“存款丢失”所涉银行为中国银行杭州市庆春支行。据杭州公安方面通报,案中“客户经理”姓陆,为原中国银行员工。自2010年起,陆某同其他三名犯罪嫌疑人以办理高息存款为由,诱使客户将资金交其办理,并伪造银行承诺函。5月6日,陆某向警方自首;目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有相关人士向财新记者确认,陆某为中行庆春支行前员工,通过冒充在职员工行骗。“他就在银行大堂里溜达,银行的人看到以前的同事,以为是来办事的;其他人看到他,以为是银行员工。”但该行工作人员对此事是否知情等细节,仍有待警方进一步查实。

中行被卷入存款丢失案件并非首次。2013至2014年间,中行苏州分行爆出存款丢失案,事后涉事分行承认,其在“基层分行监管中存在薄弱环节”。

银行员工与犯罪嫌疑人“里应外合”,以高息为名骗取存款并非个别银行独有。2015年初,杭州联合银行约9500万元存款失窃。经警方查实,犯罪嫌疑人先以11%-13%收益为诱饵,令客户到指定窗口存款,并签署不提前支取、不开通短信提醒、不开通网银等协议;随后由该窗口工作人员将款项转至犯罪嫌疑人所开账户,并伪造交易单等凭证。

针对频频爆发的存款“失踪”案件,银监会相关人士指出,目前存款丢失案件主要分三种:社会人员冒充银行员工诈骗、银行员工与社会人员勾结、银行员工骗取存款。(见财新网“银监会:所谓存款'失踪'系'被骗'”)

银监会高层认为,目前行业出现存款诈骗、票据造假、贷款诈骗、理财陷阱、信用卡案件、销售“飞单”等多种类型问题,与经济运行压力较大等客观因素有关,但也反映银行自身管理存在漏洞。尤其是考核机制不合理,部分银行仍存在“重规模、轻风险”的情况,存款、利润、中收业务收入等指标层层加码,基层网点短期业绩压力大,对一些不合规行为管理缺位。

此外,监管高层也指出,目前发现的案件也反映出银行内控管理不严,制度屏障容易被击破,内部管理的执行力有待提高。银监会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认真总结检查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深刻反思“自查普遍较好、检查问题普遍”的不良现象,特别是要认真梳理存款诈骗、票据造假、贷款诈骗、理财陷阱、信用卡案件、销售“飞单”等突出案件、事件,找出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在此基础上认真整改、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内部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