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企业现金池——专访渣打银行中国现金管理及贸易融资部董事总经理许晟

发布:2015-03-17 14:27 来源: 《中国外汇》2015年第6期 作者:王亚亚
与传统现金池纵向归集模式相比,横向归集模式现金池的最大特点是资金短缺的子账户的借方余额直接由其他子账户扫款填平,无需经由主账户。

从单向的跨境资金放款到双向的跨境人民币、跨境外币双向资金池,跨境金融领域改革已经逐步走上了良性循环的道路。这也为跨国公司资金管理开创了全新局面。经过前期试点摸索,多家银行在跨境资金管理、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等领域进行了业务创新。为此,本刊专访了渣打银行中国现金管理及贸易融资部董事总经理许晟。许晟于2014年8月加入渣打中国,主要负责带领团队为客户提供领先、整合的流动资金解决方案,以及全套的贸易融资产品和服务。在加入渣打前,许晟曾任职于德意志银行纽约分行的资本市场和资金管理团队,并曾在摩根大通上海和纽约办公室工作九年,先后担任过资金管理产品管理及销售部总监。许晟表示,不同政策的出台为企业跨境资金流动提供了多样的选择方案,企业在选择运用政策时,应主要考虑政策设置的准入条件和企业跨境流动性管理的实际需求这两方面。

C=《中国外汇》 X=许晟

C:通过委托贷款的模式搭建现金池是当前企业资金集中管理的主要方式。目前,渣打银行在传统现金池纵向归集模式上摸索出了“横向归集模式”。请介绍一下该业务模式的主要特点是什么?其业务创新点在哪里?能为企业的现金管理工作带来哪些效益?

X:与传统现金池纵向归集模式相比,横向归集模式现金池的最大特点是资金短缺的子账户的借方余额直接由其他子账户扫款填平,无需经由主账户;而且只有当资金短缺的企业需要资金时,扫款才会发生。扫款的金额是以所有资金短缺企业的借方余额总和为限。(纵向归集模式参见图1,横向归集模式参见图2。)

1.1.jpg

1.2.jpg

渣打银行的现金池横向归集业务有诸多特点。首先,子账户之间可以直接扫款,无需经银行内部账户过渡。这就避免了因为错误导致银行内部账户出现余额的可能性。其次,渣打银行的横向归集为客户提供了三种资金池的扫款模式:按优先顺序分配、平均分配和按比例分配。客户可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灵活决定自身的扫款模式。此外,渣打银行的现金池服务无需经银行内部账户过渡,账户之间可以直接扫款,从而可避免因为错误导致银行过渡账户出现余额的尴尬。

对企业来说,采用横向归集模式能够减少委托贷款的总额,从而减少相应的税款支出,这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C:“横向归集模式”的现金池主要适合哪些类型的企业?如果这些企业希望实施“横向归集模式”现金池,他们需要做好哪些工作?

X:横向归集模式能够减少企业委托贷款的总额,进而节省税款支出,更适用于对财务成本控制较为严格的企业。企业在实施横向归集模式现金池前,需要做好如下工作:首先需要协商确定一个成员公司认可的统一委托贷款利率;其次,采用横向归集模式要求企业各个成员公司在账务和税务处理方法上也要做好相应调整。

C:如果企业希望将现金池结构从传统的纵向归集模式转移为横向归集模式,需注意哪些问题?需要做好哪些前期准备工作?

X:企业由传统的纵向归集模式转变为横向归集模式,需要做好三方面的沟通协调工作。第一,企业内部协商确定统一利率。在纵向归集模式下,主账户与各个子账户间的委托贷款可以使用不同的利率;但是在横向归集模式下,委托贷款可以发生在任意两个子账户间,这就需要采用一个统一利率。由于资金充裕的成员公司与资金缺乏的成员公司的利益诉求往往不尽相同,且纵向模式下业已达成的平衡又要被打破,因此,企业内部的沟通协调至关重要。

第二,主办企业要建立新的资金监督管理模式。在纵向归集模式下,资金的上存下借都要经过主账户,主办企业可以通过主账户对资金进行监督管理。而在资金横向归集模式下,子账户间的委托贷款不再需要通过主账户进行,因此企业需要确定新的资金监督管理模式。

第三,企业与银行要做好转换过渡的沟通协调工作。企业与银行应当确定一个转换日期,在此日期之前,现金池采用纵向归集模式;在此日期之后,现金池采用横向归集模式。

由于现金池由纵向归集转变为横向归集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较大的调整转变,需要投入较多资源才能实现,因此企业在实施前应当做好充足的准备,协调好各方的关系。

C:2014年外汇局23号文的出台,将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推广至全国范围。目前渣打银行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中积累了哪些方面的经验?又在哪些业务上进行了先行先试?

X:渣打银行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对境内外汇资金集中管理、境外外汇资金境内归集、境内外汇资金互通、外债和对外放款额度集中调配、经常项下集中收付汇、集中结售汇等诸多业务,均进行了先行先试。

以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为例。2013年,渣打银行携手壳牌(中国)有限公司成功获批试行外汇资金跨境归集,从而成为该项试点的首批外资银行。该试点将跨国公司的跨境外汇借款与放款由原来的逐笔报批方式转变为统一的额度管理,使企业可以统一调配境内成员公司的外债及对外放款额度,在核准额度内实现境内外的外汇资金归集。同时,外汇资金跨境归集简化了外债登记、提款和还款付息等流程,极大地降低了资金成本,提高了企业的外汇资金使用效率。除此之外,渣打银行还为包括欧洲大型跨国公司在内的多个企业集团提供了覆盖美元、欧元、人民币等多币种的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服务,积累了丰富经验。

除了境内和跨境资金归集之外,渣打银行在资金能够自由流动的地区,如新加坡、香港、美国、英国等地,可以为客户提供多币种虚拟资金池服务(Multi Currency Notional Pooling),在不实际转移资金的条件下,抵消某些资金账户的借方余额和另一些资金账户的贷方余额,可在不增加银行透支或贷款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客户集团内部资金,进一步降低财务成本,提高企业资金管理的效率。

C:结合当前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快速发展,您认为企业应如何定位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与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这两个池子?企业应如何使用好这两个工具?

X: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和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对于帮助集团客户打通境外资金入境渠道、降低集团综合融资成本、提高集团内部资金运用效率及实现资金收益最大化等都有重要作用。企业在选择运用政策时,应主要考虑政策设置的准入条件和企业跨境流动性管理的实际需求这两个方面。

首先,要评估企业是否符合政策设置的准入条件。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和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对主办企业的资质都有细致而明确的规定。具体来说,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对境内外成员企业的营业收入、持股比例、经营时间等都有较为严格的要求;而外汇资金集中运营,则对境内成员企业的外汇收支规模等做出了规定。因此,集团企业需要事先对自身的资质加以评估。

其次,要详细分析集团跨境流动性管理的需求。不同类型的企业资金需求往往不同。比如:以境内收支为主的企业要求以人民币结算,而跨境收支较多的企业则会要求以外币结算;以集团内部收支为主的企业,结算币种选择空间较大,而对外收支较多的企业,结算币种则较多受制于交易对手的意愿,以外币为多。对此,企业应当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决定归集的币种,从而选择合适的政策进行运用。

从长期来看,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企业,特别是跨国集团企业的人民币收支将日益增加,因此,如果在政策上能够进一步协调人民币与外汇资金池,将会极大便利企业的资金归集管理工作。

C:当前,企业对现金管理的关注已经不仅仅局限在资金的统一与集中上,开始重视财资运营与应用。从银行的观察来看,企业对现金管理产品出现了哪些新的诉求?在这些方面,渣打银行是如何满足客户需要的?有哪些比较好的案例可以分享?

X:许多跨国企业在满足自身的资金调拨与现金流管理需求之后,对于资金的运营与应用也越来越重视。在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之间,企业越来越注重流动性。渣打银行通过两大类创新的现金管理产品,在保障本金安全的前提下为客户提供高流动性的较高收益回报:一是利息优化服务。该服务旨在将客户不同账户与币种的资金进行虚拟集中(Notional Aggregation),根据加总金额的层级来提供优惠利率,以求达到银行与企业的双赢。例如,一家企业三个账户的余额分别为8000万港币、6000万美元和负2000万欧元,通过虚拟集中,三个账户总额折算后约合4300万美元。根据分层利率表,所有子账户均可以适用更优惠的利率,其中港币和美元存款利率分别上浮0.25%和0.5%,而欧元透支利率下浮0.25%。这样,该企业在符合国家相关利率管理规定的前提下,通过虚拟集中享受了更高的存款利率和更低的透支利率。

二是基于普通活期账户的“增强型活期存款”。客户可自由存取款,利率则是根据一段时间(如三个月)内客户日均存款余额来确定。客户的日均存款越多、交易量越大,享受的利率也就越高。因此,该产品兼具较高收益和流动性两方面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