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业务新实践——专访汇丰银行环球资金管理部中国区金融机构业务发展主管洪明华

发布:2014-09-23 11:35 来源: 《中国外汇》2014年第16期 作者:王莉
清算作为金融机构业务的一个传统项目,最大的挑战是能否在现有模式中找到新的蓝海。

金融机构业务因具有资本占用低、业务风险小、合作领域广等特点,日益成为与公司业务、零售业务并重的“三驾马车”之一。如何看待当前经营环境下,金融机构业务的发展机遇?如何在传统的清算业务领域中开辟新的疆土?带着这些业内人士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汇丰银行环球资金管理部中国区金融机构业务发展主管洪明华。他1997年加入汇丰银行,在企业信贷、贸易融资等多个领域具有十分丰富的业务经验。

C=《中国外汇》 H=洪明华

C:您认为金融机构业务目前的发展现状与机会有哪些?

H:目前,中国是世界上第一贸易大国。这意味着企业在开展经营活动时,需要得到银行更多的融资支持。越来越多的贸易活动为中国的金融机构带来了发展清算业务与金融交易的机会。由于金融机构规模以及交易量相对较大,因此对服务的要求也更高。汇丰与金融机构客户的关系往往既是竞争对手又是合作伙伴。我们通过提供更为专业的产品和服务渠道/系统,与同业建立起非一般客户关系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

随着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深入发展和金融市场的完善,企业的投融资渠道将更为丰富,这为银行的现金管理以及贸易融资业务提供了更大的舞台。所以汇丰将跨境人民币业务列为了最重要的集团战略之一。无论在离岸还是在岸市场,跨境融资/投资,汇丰都建立了良好的发展基础。我们带着对人民币业务的深入理解,为中资金融机构“走出去”和外资金融机构“走进来”搭建桥梁和平台,推进同业的共同发展。

而在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在国际舞台的运用过程中,其离岸清算市场也陆续在中国香港,新加坡,中国台湾、伦敦等地建立起来或正在建立之中。汇丰银行可借助于全球网络和广大的客户群体,助力国内的广大企业在全球范围更好地运用人民币。为此,汇丰定期在不同的地区组织各种形式的研讨会和培训班,普及和提升跨境人民币业务。我们相信,人民币势必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主要结算货币之一。

另外,上海自贸区的成立,将进一步催生保险、证券、信托等更多的跨境投资业务,这为非银行金融机构业务开拓了了广阔的空间。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虽然我们一些业务的开展还倚靠跨境人民币业务的进一步推进和上海自贸区政策的细化,但我们通过培养团队、培育客户市场、主动与监管部门沟通和积极参与试点,做着一系列业务拓展的准备。

C:与金融机构进行资金结算时,面对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H:清算业务(尤其是美元作为主要清算货币时),随着市场中参与者的增加,而越来越市场化。清算银行不再能坐地起价,因为价格往往在市场中变得更加透明。

这就要求提供服务的银行必须通过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才能赢得市场。挑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金融机构逐渐在提升需求,追求更为快捷有效的清算服务;另一方面,一些市场,如美国、欧元区的监管机构加大了监管范围,对清算银行提出了更多有关反洗钱等合规要求。这些使银行在平衡高效清算和合规上产生了微妙的变化。

面对管理的挑战,我们作为一个主要的清算行制定了很多提升性的措施,包括系统化执行了解你的客户政策(Know Your Customer,KYC),适时优化和完善操作流程,以及进一步强化内控审视制度,建立系统的配套,通过全方位培训来提高服务人员的整体素质等,以提升客户的服务体验。

我们力争在适应与时俱进的业务变化,实现自身的整体发展的同时,助力金融机构更好地开展业务,从而实现双赢。

C:清算业务作为金融机构业务的基础,如何能保持生机?

H:清算业务是传统业务。就外汇清算而言,汇丰可实现24小时全覆盖的环球多币种清算。系统自动化、标准化程度高,收付处理快捷,准确率高,有较强的风险控制管理能力,可为中资银行优化成本,加强风险管理提供便利。但清算作为一个传统的业务,最大的挑战是能否在做了几十年的传统模式中找到新的蓝海。人民币清算应该是一个机遇。在这项业务中,大家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在具体业务开展上,我认为有三点需要注意。

一是不能拼价格。因为清算业务的价格已十分透明和市场化。所以清算业务的发展前景应该与其他的金融机构业务形成合力,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如在跟客户洽谈业务的时候,不仅仅专注清算,还包括其他贸易业务。这是一种多样化的关系。要让客户知道,汇丰带给它的利益不仅仅是单一的清算业务,还有贸易等方面的支持。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根据顾客的要求不断完善自身的服务。

二是市场的培育。主要是客户基础的培育。这里的客户不仅是同业,还包括同业的客户。我们也在汇丰集团里面,培育使用人民币的客户。不管买卖双方身处世界何处,在都是汇丰顾客的前提下,我们都尽量寻找机会去促成他们以人民币形式去交易。这是我们与中资银行的一个最大区分。中资银行更多面对的是它在中国的顾客,而汇丰客户基础的培育必须扩展至全球。我们发现,市场已发生了一些可喜的变化。如在过去,大多数人认为人民币会持续单向升值;而随着近来人民币双向波动的不断增强,更多的人对汇率的走向出现了转变,开始接受和偏好以人民币进行结算。这些都有利于我们推广人民币结算业务。

三是服务。目前,汇丰的业务框架是按照产品线和地区细分搭建的,业务遍布全球。我们在81个国家和地区有超过10000个网点构成的全球网络,但我们仍然在中国保持本土化意识,为国内客户的跨境交易提供无时差、无语言差别的本地服务。如我们负责清算的客户服务团队均为本地员工,娴熟交流不存在语言障碍,同时亦没有文化差异,服务更接地气;再如我所在团队的客服是专门对同业开放的,中资银行在做清算业务时碰到了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本地的服务团队。

C:您如何看待金融机构业务开展中的合规经营?

H:业务在带来利润的同时,也伴随着风险。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最大特点是要面对诸多的监管条例,而且它们随时都在更新。但我认为这不是件麻烦的事情,因为这恰恰是汇丰的优势。对于我们的同业客户,从“开户”起到所开展的全部业务,都要走一系列的合规程序,确保没有违反任何的法规。这需要我们对顾客的认知达到一定的深度。如在做清算时,我们最担心的事就是客户给的清算量,其实不是源于它的顾客,而是代理另外一些银行的。因为这里面存在隐性风险:作为代理行,它如何审核每一笔交易背后的真实性?是否牵涉到洗黑钱?如果系统不能够识别这些交易,就会牵连其中。这些都是我们在做具体业务时需要规避的。现在中国各个监管部门发布法规的频率都非常高,所以基本上汇丰中国会为每一个业务条线设置一个合规团队。在业务有疑问时,可以迅速通过标准化的途径反馈给银行合规部,然后及时和监管部门沟通。这有效地保证了我们的业务能合规经营。